“学思想 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首场复赛在革命老区安徽金寨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23 13:53:19
来源:新华网

“学思想 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首场复赛在革命老区安徽金寨举行

字体:

  新华网合肥8月23日电(吴万蓉)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8月23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承办的“学思想 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首场复赛在革命老区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举行。

  “学思想 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复赛金寨赛区现场。新华网发

  英雄先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英烈讲解员是革命故事的“主讲人”和红色基因的传播者。此次大赛既是对英烈讲解员能力素质的一次全方位检验,更是一次红色文化和英烈精神的宣讲。15名优秀讲解员同台竞技,比赛的现场讲述环节,选手们用饱满的情感、铿锵的语言,讲述感人至深、荡气回肠的英烈故事,由“声”入“心”传播英烈精神。大赛同时设置知识问答环节,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历史,提升英烈讲解员队伍能力素质,着力建设理想信念坚定、思想作风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红色文化宣讲队伍。

  “学思想 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复赛金寨赛区现场。新华网发

  经过激烈的角逐,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烈士陵园讲解员毛晨旭、山东省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刘国栋、河北省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讲解员郑博宇、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讲解员左鹭,湖南省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讲解员刘小玉5名选手顺利晋级,将参加于9月中下旬举行的全国决赛。

  “学思想 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复赛金寨赛区比赛现场。新华网发

  赛后,参赛选手们集体前往金寨县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据悉,“学思想 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锻炼选拔一批新时代英烈精神的守望者和讲述者,挖掘讲述一批可歌可泣的英烈故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加强英烈讲解员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创新提升红色讲解的影响力、感召力。

  大赛自今年5月份启动,邀请全国各级烈士纪念设施的专业讲解员及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中的志愿讲解员共同参加比赛,通过各地选拔推荐、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等环节,共有60位选手突出重围,进入复赛。这60位选手将分4个赛区展开角逐,每组的前5名选手将晋级全国总决赛。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