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赴井冈山调研乡村医疗振兴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6.v.news.cn/yqfbzx-original/20230828/202308286e2a148f18554ea7bd4132b8b52551a5_luyin.mp3

北京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赴井冈山调研乡村医疗振兴

2023-08-18 08:00:00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学校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坚持走好新时代“红色育人路”。在炎炎夏日,北京理工大学“实践传递星火之源”实践团联合井冈山大学在指导老师孙士伟带领下赴井冈山市马源村和古田村开展暑期“振兴新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聚焦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现状,重点调研乡村医疗发展现状,特别调研了互联网医疗等医疗科技在农村推广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你们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学子,能在暑假期间冒着高温来到田间地头,精神非常可贵,我们非常欢迎!希望你们未来不管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关注我们乡村发展,最好能够投身于我们的乡村振兴中,实现你们的人生价值。”在吉安市井冈山马源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魏成芳对北京理工大学江西籍学生殷切地说道。

  实践团成员通过与村干部交流,采访当地村民,详细了解了马源村的发展现状,对关注的农村医疗问题与突破路径着重调研,倾听群众的意见与反馈,收集了村民们对农村互联网医疗领域认识与实际使用情况。团队成员们结合村干部的意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意见进行交流。在振兴新农村和乡村医疗中养老敬老是重要的一环,在魏成芳的带领下实践团师生参观了马源村的互助养老之家与马源食堂。魏成芳介绍道,在这里都是由政府村组出资,给老人们提供免费的饭菜与活动休闲场地,老人们有需要都可以自己来。

  实践团师生随后前往了古田村,在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委会书记、主任张玉荣的带领与介绍下参观走访了全村, 一路上边走边听着张玉荣给大家讲述古田村的发展变迁史,一路上皆是整齐美观的房屋,栩栩如生的壁画与朴实而富有特色的建筑,实践团成员们感受着乡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古田红色大讲堂前,张玉荣着重介绍了这座由全村一砖一瓦建造起来的村民大讲堂。这座大讲堂既可以在平常可以为村民们提供娱乐活动场地与日常召开村民大会,也可以在外来的企业、研学团前来时出租场地,给村民增收。此外,在这座大讲堂中还设有阅读室,书桌,棋盘,人大代表办公室,为留守儿童免费与父母线上通话的“亲情室”。随后,张玉荣邀请实践团成员一起品尝了她自己引进的构树茶,并介绍了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在扶农、助农中的价值。她特别自豪地介绍:“得益于井冈山这里的气候、土壤,种出来的茶叶比在原产地还好,下一步我们打算联系好上下游厂家做好包装,打造品牌对外销售。”

  实践团师生随后与张玉荣交流农村医疗的现状,张玉荣现身说法,举村民实际遇到的困难与受到的政策支持为例,帮助实践团成员更好地了解乡村医疗情况。当谈及在乡村推广互联网医疗时,张玉荣显得尤为兴奋,与实践团师生热烈讨论,双方都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双方结合井冈山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探讨了智能科技在农村医疗、智慧医养、智慧康养中的价值,双方就进一步就北理工医疗科技助力乡村建设进行了讨论。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辗转数个地点,实践团成员们在高温的炙烤下,汗流浃背,但对乡村振兴取得的成就无比振奋。团队队长朱子欣感慨“通过调研,由衷为家乡越来越好而感到高兴,又深刻体会到青年应该增强服务国家与社会的意识,前往基层实践磨炼,与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配音:实习生 柳素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