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国粹京剧传承创新 “中国京剧”IP带来戏曲新魅力_新华广播_新华网

赋能国粹京剧传承创新 “中国京剧”IP带来戏曲新魅力

2023-09-21 17:06:05
 
  9月20日,2023“中国京剧”IP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国家京剧院联合北京杰外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中国京剧”IP。 

    

    

  本次活动旨在利用“中国京剧”IP挖掘出国粹京剧的丰富内涵和魅力,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艺术发展中心主任成爱国、制作和舞美中心主任李继勇、宣传和推广中心副主任鲍静、北京杰外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帅以及来自行业众多企业代表、媒体嘉宾出席活动,共同见证“中国京剧”IP的发布。 

    

  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致辞 

  活动现场,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致辞。他表示“中国京剧”IP是国家京剧院与杰外科技共同打造的,是广泛运用现代技艺,探索传统文化年轻化表达的又一样板,擦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名片的又一具体实践。“中国京剧”IP的上线,进一步实现了国家京剧院“以协同创新促进当代潮流与中华文化深度融合”的战略目标,同时“中国京剧”IP在国粹京剧文化传播领域的创新积淀、推动和引领与国家京剧院定位高度契合。他对“中国京剧”IP未来在推动国粹京剧艺术“可亲近、可品读、可观赏”方面的发展抱以热烈期待,对后续国粹京剧艺术商业化合作发展更是满怀信心。 

  王勇院长希望“中国京剧”IP的上线,能够激活更多文化遗产的生命力,让这些流传千年的文明“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唤起大众的关注,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为中华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提供业态融合的示范作用。 

  本次发布会杰外科技相关负责人以及创意运营团队介绍了“中国京剧”IP的创意理念,分享了“中国京剧”IP运营策略与布局,并展示了“中国京剧”IP丰富多样的图库内容以及相关文创系列产品,此次活动也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代表参会。 

    

  杰外科技负责人高帅致辞 

  杰外科技代表高帅致辞表示,希望利用“中国京剧”IP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以及自身的优质资源,立足国粹京剧文化的保护与研究成果,发挥合作双方各自优势,挖掘出国粹京剧的丰富内涵和魅力,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将文化背后的人文情怀、艺术造诣、时代精神传扬出去的同时,进一步达到树立品牌形象、传播品牌文化、增加品牌知名度的目的,“以‘文化+’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彰显全新文化品牌的新生力量!” 

    

  杰外科技产品负责人季泽洋介绍中国京剧IP 

  据悉,“中国京剧”IP运营的服务及产品将以中国京剧元素为基点,为产品企业、合作伙伴等提供艺术创作新思路,输送大量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艺术创作灵感,同时进一步推动中国京剧艺术的二次创作及文化产品的传播,共同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贡献。 

  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赓续中华文脉。借助传统文化全面振兴的有利契机,国家京剧院携手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共同主办、国家京剧院艺术发展中心与北京杰外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同宗同源·好戏连台---海峡两岸京剧传承发展座谈会暨专场演出”也于本月19-20日在北京启动。国家京剧院、台企联及两岸众多京剧名家、合作伙伴及媒体齐聚北京,共话国粹京剧艺术未来发展之路,增强两岸京剧艺术发展韧性,推动文化产业的创造性转化和完善延伸。 

  此次活动以“京剧艺术传承与发展、推广和传播”为主题,于9月19日举行了海峡两岸京剧艺术传承发展座谈会,国家京剧院、台企联、两岸戏曲研究界资深专家、京剧艺术研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京剧艺术的弘扬与传承、推广与传播等话题。9月20日晚间在梅兰芳大剧院进行了海峡两岸京剧专场演出。 

    

  9月19日下午,海峡两岸京剧艺术传承发展座谈会在国家京剧院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座谈会就京剧艺术传承与发展、推广和传播展开探讨,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葛保罗,海峡两岸京剧艺术界人士袁慧琴、刘海苑、朱陆豪,北京杰外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帅等出席了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的举办对于京剧文化的交流研究具有现实意义,而两岸京剧艺术的融会交流对于京剧艺术以及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推动意义。 

  在海峡两岸京剧艺术传承发展座谈会圆满落幕后,9月20日晚间,海峡两岸京剧专场演出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 

    

  “以艺会友”开展艺术交流,探讨中华传统艺术传承和创新。此次的京剧专场演出分为上场(经典剧目联唱)和下场(传统精粹)。两岸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刘海苑、朱陆豪、赵复芬分别带来了《武家坡》《野猪林》《太真外传》《诗文会》《问樵闹府》《捧印》的精彩选段。致敬大师,致敬经典,引得现场喝彩连连。同时精彩的节目也为在场嘉宾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多次赞助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的环旭电子,多年来为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的台泥集团纷纷表达了对于“中国京剧”IP的期待,对于进一步融合两岸产业发展,形成行业技术及文化经济的密切交流抱持高度信心。

  在传统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传统+潮流”的创新结合,在当代生活中传承、转译、接续依然令人怦然心动。“中国京剧”IP的正式官宣更是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推动力。以“中国京剧”IP为代表,未来还将持续拓展更多可能,创新文化传播发展方式,让优秀传统文化能够自我造血,焕发出新的光彩。 (作者:晓晓 配音:泽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