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路上·我们的奋斗|白裤瑶童声合唱团唱响民族文化-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0/20 11:48:22
来源:新华网

逐梦路上·我们的奋斗|白裤瑶童声合唱团唱响民族文化

字体: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金秋时节,在广西南丹县里湖瑶族乡王尚小学,朵努童声合唱团用瑶语唱出《我和我的祖国》,纯净悦耳的歌声,是这里的白裤瑶孩子们对祖国最真情的祝福和感恩。

  曾经他们居住在大山深处,如今,他们搬到了“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上新房,就近上学;曾经,他们因为害羞不懂表达,如今,他们自信大方,用歌声传递幸福。

  这群来自白裤瑶之乡的孩子,组成童声合唱团,用天籁般的歌声,唱响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不仅传授歌唱技巧,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热爱和理解,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表现力。”朵努童声合唱团指导老师郑丽婷用心传授每一个细节,让学生们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为学生们播撒着音符的种子。

南丹县“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我参加合唱团三年了,老师教了我们很多美丽的歌曲,我收获到了音乐知识,让我们去到很多美丽的地方表演。”合唱团成员黎梦灵说。参加合唱团让孩子们学到了乐理知识,也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

朵努童声合唱团成员黎梦灵在排练。

朵努童声合唱团是由王尚小学的80名学生组成,大部分学生都是当地白裤瑶族的,他们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到现在能够唱三声部合唱,孩子们在舞台上落落大方的表现,让学校的老师们为之动容。

朵努童声合唱团在排练。
  “一开始只是一个音乐兴趣班,我带着我们班的学生一起唱歌,后面因为编排瑶语版《我和我的祖国》得到了各界的关注。”郑丽婷说。如今,朵努童声合唱团有了瑶语版《我和我的祖国》《欢迎您到瑶乡来》,以及《萱草花》《老师》《家乡山河多绮丽》等拿手歌曲。
  凭借优美的童声,乘着“民族文化”之风,朵努童声合唱团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乐队”,也有了机会赴区内外多地参加表演。“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学习音乐,变得更加自信,能走出大山,走到更远的地方去,去追逐自己的梦想。”郑丽婷说。

南丹县“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工程——王尚小学。

王尚小学的大门口。

  “王尚小学朵努童声合唱团成立的目的是为易地搬迁群众子女搭建培养才艺的平台,通过发现个人天赋,培养演唱技能。”王尚小学校长覃玉先介绍,他们还期待这些孩子作为文化使者走出去,与各民族的青少年交流交往,拓宽视野,促进民族团结与进步。

  清脆的童音,流淌的歌声,带着孩子们的梦想,奔向未来。祝福淳朴可爱的孩子们,致敬让孩子追逐梦想的园丁们!

监制:夏军

编导:陈婕

摄制:牙举成 容凤仁 黄韦波

鸣谢:南丹县委宣传部 南丹县融媒体中心

新华媒体创意工场

新华网广西频道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陈凯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