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数字画像:未成年网民规模达到1.83亿

编辑: 陈彦宇(实习) 设计: 陈伸、马璐璐、陈彦宇(实习) 2021年08月23日 14:23:53 来源: 新华网

      近期,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联合发布《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到1.83亿。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约占全球网民人数的五分之一,距离10亿网民大关仅一步之遥。如此规模的网民如何发展而来?他们都是谁?平时又都爱做些什么?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中融汇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身影,共同勾勒出中国网民的数字画像。

      【互联网发展回眸,网民规模稳步增长】

      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整体历程看,自1994年中国首次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连接,成为全球互联网大家庭中的一员,短短20多年,中国从互联网软硬件引进者、初级使用者逐步成长为互联网生态圈的重要一员。

      1994年,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开通,标志着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正式开启了互联网时代。1997年11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下称报告),当时中国仅有上网计算机29.9万台,上网用户数62万。截至1999年12月,第五次报告显示,上网计算机增至350万台,上网用户数约890万,短短两年时间,中国网民规模增长超13倍,最早一批中国网民进入了互联网的新世界。

      互联网商业企业的发展加速了互联网的普及。2000年,中国三大门户网站相继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2005年,中国网民数量首次突破1亿关口。

      到2008年,我国网民数量2.98亿,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截至2012年,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4亿,15年间增长超过800倍。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4.2亿,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规模超过了台式电脑,手机成为中国网民上网的第一终端,预示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

      2015年时,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占比达90.1%,互联网不断重构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截至2018年,我国有72.5%的网民开通网络支付,约7.9亿人使用网络即时通讯,6.1亿人在网上购过物,超过4亿人在网上叫过外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互联网应用最广泛的国家。

      2019年6月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以及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通讯技术的进步、移动设备的普及促使中国网民数量不断增长。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手机网民占整体网民比例高达99.7%,“只带一部手机出门”成为中国百姓的日常。

      回望近30年发展历程,中国网民规模持续稳定增长,互联网普及率逐年提高。中国互联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规模和速度被外媒描述为“令人头晕目眩”。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网民享受到互联网发展的数字红利。

      【农村网民是增长主力,互联网扶贫效果显著】

      我国网民规模不断增加,城乡网民的差距也不断缩小,互联网发展的脉搏正跨越千山万水深入中国的每一个城乡角落。

      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以来,互联网为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插上脱贫致富的翅膀。我国农村网民的占比从2013年的28.1%提升到2020年的55.9%,8年来涨幅达27.8%高于同期城镇网民19.5%的涨幅。

      截至2020年12月,中国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79.8%,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5.9%,中国数字乡村建设和网络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数字鸿沟不断缩小。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推动了农民创业就业,也丰富了农民生活。

      【未成年网民值得关注,成为中国网民“新势力”】

      在中国网民的构成中,未成年人是地地道道的“数字原住民”。数据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连续两年保持增长。2020 年达到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较2019年(93.1%)提升1.8个百分点。中国网民日趋低龄化,未成年网民成为中国网民的“后浪”力量,未成年人互联网的使用问题也不断引发关注。

      数据显示,未成年网民互联网使用时长不断增加,2020年未成年网民在工作日平均每天上网时长在2小时以上的为11.5%,节假日平均上网时长在5小时以上的为12.2%。

      互联网在未成年人学习、休闲娱乐、社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自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成为未成年人获取疫情动态、坚持学习、与朋友保持沟通的重要保障。疫情期间,为保证“停课不停学”,很多学校将教学工作转移至线上,利用网课进行在线教学,推动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学习是未成年上网的最主要活动,比例达到90%。上网听音乐和玩游戏是未成年人主要的网上休闲娱乐活动,占比分别为65%和63%。上网聊天、看短视频等也是未成年人常见的网上活动。

      未成年群体作为一股朝气蓬勃的力量开始参与描绘中国网络世界的蓝图,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创意和青春气息将在很大程度上重新定义中国的网络世界和现实生活。

      【“银发族”崛起,互联网向高龄人群渗透】

      刷抖音、点外卖、懂网购、满世界旅游……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也催生了一大批紧跟时代潮流的“新老年人”。“十三五”期间,我国网民规模五年增长了43.7%。其中,网民增长的主体由青年群体向未成年和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日趋明显。

      近年来,高龄网民群体占比显著提升,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由2015年的4%提升至2020年的11%。“银发族”陆续“触网”,成为中国网民的重要构成。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4.16亿非网民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仍是主要群体。在数字化时代,如何让老年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数字扫盲”帮助中国“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也将是我们持续关注的话题。

      回想半个世纪以来,互联网寄托着人们追求自由、平等生活的美好愿景。今天,近10亿的中国网民已描绘出一副多元、独特的数字画像。

参考资料: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政府网、观察者网、《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第47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调查》

编辑:陈伸、马璐璐、陈彦(实习)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