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总票房超70亿元!国漫电影出圈绽芳华

编辑: 马璐璐、盛洁(实习) 设计: 陈伸、盛洁(实习) 2021年09月01日 10:35:55 来源: 新华网

      近日,2021暑期档正式收官,总票房超70亿元。作为暑期档的传统特色,动画类的影片依然是今年一大亮点。继7月9日《俑之城》上映后,《济公之降龙降世》、《白蛇2:青蛇劫起》等多部国产动漫电影进入暑期档,在今夏带来惊喜不断。其中,《白蛇2:青蛇劫起》上映以来备受关注,目前票房已突破5亿元, 为国漫出圈写下浓墨一笔。

      【国漫电影相继出圈 票房口碑双丰收】

      从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2016年的《大鱼海棠》,到2019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和《罗小黑战记》,再到今年的《白蛇2:青蛇劫起》,不少优秀国产动漫电影相继出圈,赢得了票房和口碑双丰收。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榜首《哪吒之魔童降世》更是以超50亿的票房,跻身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三位。

      一部部优秀作品的出现引起了广泛关注,让广大从业者看到了希望。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国产动漫电影产量波动上升,2019年我国生产动画影片的数量达到了51部。

      国产动漫电影在保持高产量的同时,制作越来越精美,人物建模、场景画面、动作设计等自然逼真,特效炫酷,营造出“沉浸式”的视听体验,深受观众喜爱。

      【动画文化破圈层 国产IP迎新机】

      过去,国内动漫电影主要面向低幼观众,如《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等,而近年来的《白蛇》《哪吒》,则吸引了一大批成年观众,这是一种趋势,更是市场机遇。

      2019年,画着烟熏妆,顶着锅盖头的“丑萌小哪吒”走上银幕,实力“圈粉无数”。《哪吒》的观众画像显示,其20岁以下观众比例仅占3.8%,本科及以上学历观众占比高达62%,成功进一步打破了动漫电影低幼定位的惯性思维,对于动画文化的破圈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随着动画文化不断突破圈层,我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呈上升趋势。2019年,我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已达3.9亿人,95后、00后成为动漫的核心观看人群,用户为动漫付费意愿强。

      动画文化的年龄破圈和我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为国产IP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伴随中国动漫“IP时代”到来,以原创动漫作为IP源头的IP运营闭环正在逐步形成。

      企业纷纷致力于打造国漫全产业链IP孵化运营平台,游戏、手办、玩具、动画大电影、真人电视剧等下游授权衍生产业链条也愈加受关注。

      2019年,我国动画衍生品行业获利占到整个动画产业链的70%以上。衍生品产业的良好发展反哺动漫内容创作,助力中国原创动画成长和文化国际地位提高。

      【动漫产业未来时 守正创新续辉煌】

       21世纪以来, 我国动漫行业上行趋势明显,动漫产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我国动漫产业实现了2500亿元产业产值规模目标。

      截至2020年10月,中国与动漫相关的企业已达到27万余家,原创动漫企业即有自己作品的企业约400多家。2019年,国产电视动画片发行305部,时长超过9万分钟。从产量与体量来看,中国动漫产业已位居世界前列。

      岁月如梭,中国动漫陪伴着一代代中国人的成长,存储了共同的回忆。近40年来,中国动漫走过纸媒和电视卡通时代,现已全面进入互联网与移动互联新时代 。未来,5G环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为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大数据和5G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全新应用场景,将成为动漫产业升级的助推力量。

      在原创国漫的“黄金时代”,我国动漫产业正在续写着辉煌。国产动漫之崛起,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需要动画人持续不懈的共同努力。要使国漫实现真正崛起、让国漫IP持续散发魅力,要走的路依然很长。

      资料参考: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国家统计局、《中国动漫产业对外贸易发展报告(2020)》、《2019年中国动画电影产业发展报告》

编辑:陈伸、马璐璐、盛洁(实习)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