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球影城即将开园 主题公园迎来发展热潮

编辑: 陈凯茵、赵雪(实习) 设计: 赵雪(实习) 2021年09月14日 14:35:15 来源: 新华网

  北京环球度假区将在9月20日迎来开园,今天0点起,门票正式开售。据悉,门票销售火爆,开售半小时内,仅在去哪儿旅行APP,北京环球度假区页面显示中秋假期期间门票“秒光”,无限次优速通也已售罄。

  北京环球度假区是世界第五个、亚洲第三个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环球影城项目。

  近年来,环球影城全球游客接待量逐年提升。AECOM联合TEA发布《2019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显示,环球影城2019年全球接待游客量5124.3万人次,相比2018年增长2.3%,总规模居世界第四。

  虽然在全球范围内环球影城的总规模并不算大,但在我国游客的知名度颇高,北京环球度假区在中国的落地引发了众多期待。

  【“前辈”上海迪士尼乐园交出5年成绩单】

  即将开园的北京环球影城将有怎样的发展前景,我们尚未得知。但从它的“前辈”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5年来的表现可看到,迪士尼乐园进入中国内地,收获了很多也给上海当地带来了很多。

  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到来,以上海迪士尼乐园为核心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应运而生。这片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中部的热土,约24.7平方公里。国际旅游度假区开放5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超8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400亿元,实现税收约26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5万个。

  五年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共计售出577万个毛绒玩具,这相当于每4位上海市民中就有1位拥有至少1个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毛绒玩具;上海迪士尼乐园共售出超过440万只汉堡,总高度相当于688座上海中心大厦(上海中心大厦高度为632米)。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快乐旅游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固定资产投资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13%,乐园消费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21%,乐园游客在沪消费对全市旅游产业收入年均贡献4.09%。

  有了这样的成功先例,让人不禁对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未来有了更大的期待。据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介绍,研究表明,主题公园会带来很大的溢出效应,而像北京环球度假区这样的项目能产生的辐射效应是景区本身收入的10-15倍,将对地区经济发展有明显拉动作用。

  【本土主题公园竞争博弈加剧】

  在外来竞争者到来之前,中国本土主题公园在过去20年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市场不断扩大,造就了一批有实力的本土主题公园品牌和公司。

  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呈现华侨城、华强方特、长隆三足鼎立的竞争态势。借助国内主题公园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我国已有三家主题公园集团入围全球前10大主题公园集团。随着国外主题公园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主题公园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中国主题公园企业都在积极丰富旅游板块内容,以更多的创新内容吸引游客量。

  2014-2019年间,华侨城集团、华强方特、长隆集团这三大集团游客量都在稳定增长,其中华侨城集团年游客量稳居第一;华强方特的增速最为明显,较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游客增速达到19.8%。

  【中国主题公园市场规模巨大】

  中国主题公园起步晚发展快,目前已成为全球游客量最大的主题公园市场,拥有近3000家主题公园,其中规模性的主题公园约400家。

  2018年中国主题公园市场规模(按销售额计)达512.6亿元,同比增长28.1%,2014年至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7.4%。沙利文数据中心预计2021年中国主题公园市场规模将达到1123.6亿元。

  接下来,隶属于默林娱乐的乐高主题乐园也将落户中国,为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带来新鲜血液,激发与满足更多潜在用户需求。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财经、澎湃新闻、北京日报、艾媒报告、《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市场研究2019》、《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2016-2019》

编辑:陈凯茵、赵雪(实习)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915121136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