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7 15:29:01
来源:新华网

中国使团呼吁欧盟尊重亚太地区各国不同发展模式

字体: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6日电(记者任珂 李骥志)欧盟委员会16日发布印太地区合作战略文件。中方对此发表评论,呼吁欧盟尊重相关地区各国不同发展模式,坚持平等、包容、合作。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当天答记者问时说,中方认为,各方关于亚太地区的战略都应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这将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突出意识形态,挑动地区局势,搞排他性的小圈子,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意愿和时代潮流相悖,注定不会成功。

  发言人说,欧方只有切实尊重本地区国家意愿和不同发展模式,真正坚持平等、包容、合作,才能为地区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据介绍,这份战略文件包含了欧盟加强与该地区进行战略接触的具体行动,包括完成与地区国家的贸易谈判、与相关国家达成伙伴和合作协议、达成旨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的绿色联盟和伙伴合作协议、加强渔业管理、扩大数字化合作以及加强研究和创新合作等。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当天表示,从地缘经济和政治角度来看,世界的重心正在向印太地区转移,欧盟希望加强与该地区全方位的联系。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0112787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