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7 14:47:53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阿富汗塔利班掌权后,民众最期盼什么?

字体:

  距阿富汗塔利班8月15日进入并控制首都喀布尔,转眼已一个月。

  8月16日,塔利班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街头乘车巡逻。新华社发

  这一个月来,饱受战乱之苦的阿富汗民众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治安状况和安全形势有所好转,但经济状况依然严峻,失业率居高不下。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是阿富汗民众目前最大的期待。

  这是9月15日拍摄的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街头。新华社发

“政府须具备良好的管理体系”

  9月7日,阿富汗塔利班组建了以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为代理总理的临时政府。

  9月7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喀布尔出席记者会。当日,穆贾希德在喀布尔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塔利班决定组建临时政府,并公布了临时政府主要成员。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 摄)

  “政府要想服务好人民,必须具备良好的管理体系。临时政府可以继续让前政府的官员发挥专长和经验,这样才能更好赢得民心。”亚马说。

“希望银行恢复正常营业”

  近日,阿富汗全国34个省的政府机关都不同程度地开始恢复工作,但是银行依然没有正常营业,少数营业的银行门口每天都有大量排队取钱的人。

  9月1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人们在一家银行外排队取钱。新华社发

  为缓解金融系统的压力,8月27日,塔利班当局宣布,每人每周只能从自己的账户取款200美元或20000阿富汗尼(约合233美元)。

  “我们希望塔利班政府能够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尽快让银行恢复正常营业。”曼苏尔还表示,尽管进口商品的关税已经降低,但食物价格和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依然很高,希望政府能够想办法控制物价。

  这是9月15日拍摄的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街头。新华社发

女性就业问题受关注

  为了尽快让瘫痪的政府恢复运转,临时政府的多个部委宣布,员工必须在9月17日前返回工作岗位。不过,很多政府部门的女性员工还在等待返岗通知。目前只有女医生、女子学校的教师和公共卫生部的女员工返回工作岗位。

  “在阿富汗,很多女性都肩负养家糊口的重担。”卡里玛·马利克扎达就职于卢格尔省政府,她说:“塔利班应该允许男女员工都返回工作岗位,而且应该尽快发工资,我目前没有任何收入来源。”

  9月14日,阿富汗女童在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的一所学校内上课。新华社发(卡瓦·巴沙拉特 摄)

考验的开始

  阿富汗面临着积压多年、千头万绪的问题,不光本国民众有切身感受,国际社会也有着清醒的认识。

  9月1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日内瓦举行的阿富汗人道主义局势高级别部长级会议上说,在经历几十年的战争、苦难和不安全之后,阿富汗人民可能正面临“最危险的时刻”。目前,三分之一的阿富汗人下一顿餐食没有着落,该国基本公共服务接近崩溃,许多人可能在9月底前陷于断粮境地。

  9月14日,塔利班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基在阿首都喀布尔举行的记者会上对国际社会提供援助表示感谢。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 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9月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则称,如果阿富汗不能解决该国面临的政治和经济挑战,97%的阿富汗人到2022年年中将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或许对塔利班来说,这一个月只是它面临的执政考验的开始。

 

  监制:闫珺岩

  记者:法里德·贝赫巴德 史先涛

  编辑:金正 马晓燕 王申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谢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