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2 18:31:34
来源:新华网

“一带一路”增进跨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访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教授米夏埃尔·许勒尔

字体:

  新华社柏林11月2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增进跨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访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教授米夏埃尔·许勒尔

  新华社记者朱晟 张远

  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教授米夏埃尔·许勒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增进了跨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长期来看,只要各参与方坚持互利共赢,必将不断收获成功。

  许勒尔告诉记者,2019年5月,他组织了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德国三个国家的大学生,分成三个小组共同开展了一项名为“新丝路之行”的国际调研,旨在更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欧班列。

  据他介绍,第一小组乘火车由西向东,从德国汉堡经波兰、俄罗斯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第二小组乘火车由东向西,从上海出发,途经合肥、西安、兰州、霍尔果斯,目的地同样是阿拉木图。行程结束时,第三小组在阿拉木图举办一场丝绸之路研讨会。作为第二小组成员之一,许勒尔表示,从上海前往阿拉木图的西行途中,他所见到的中欧班列现有基础设施令人印象深刻。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还把途中记录和拍摄的内容制作成45分钟的视频纪录片,自去年在合肥首映后,还将陆续在德国多个场合展映。

  谈及组织上述国际调研的原因,许勒尔说,几年前“一带一路”在西欧知名度还不够高。作为一名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教授,他当时对这个倡议也持有诸多疑问,于是决定组织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从跨文化视角展开研究。如今,情况已大不相同,2021年“人人都在讨论丝绸之路”,西欧人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发生了巨大变化。

  许勒尔认为,业界很快会清晰认识到,在当前全球遭遇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由“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带来的交通系统连通是多么重要。

  展望未来,许勒尔表示,“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应对诸如新冠疫情等危机,还将有助于中亚国家更好地与全球供应链相连,并从中受益。

  许勒尔表示,长期来看,不管是在亚洲、非洲、欧洲还是世界其他地区,只要各个参与方能以共赢形式合作,“一带一路”必将不断收获成功。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02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