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1 10:50:05
来源:新华网

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正式结果公布

字体:

  新华社巴格达11月30日电(记者张淼)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11月30日公布国民议会选举正式结果,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运动”获得73个议席,位居首位。

  根据最终计票结果,其他党派结果依次为:现国民议会议长哈布希领导的逊尼派政治团体“进步联盟”获37席,前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获33席,库尔德斯坦民主党获31席,与什叶派民兵武装关系紧密的“法塔赫联盟”席位则大幅减少,仅获得17席。

  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法官贾利勒·阿德南·哈拉夫当天表示,委员会已处理完所有上诉,埃尔比勒省、尼尼微省、基尔库克省、巴格达省和巴士拉省的5个议会席位发生改变。此前,该委员会共收到1436份针对选举的上诉,其中绝大部分被驳回,经调查确认6份上诉成立并裁定部分投票站结果取消。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正式选举结果将提交至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批准。

  伊拉克宪法规定,大选结果获批后,新一届议会须在15天内召开首次会议,推选议长和两名副议长。议会应在首次会议召开后30天内选出新总统。新任总统随后指派议会最大党团推出的人选出任新总理并在30天内提名内阁人选。

  伊拉克10月10日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部分失败的政党表示选举存在舞弊现象,拒绝接受选举结果。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11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