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3 23:52:27
来源:新华网

窗外有绿,一站一景——中老铁路建设注重生态环境保护

字体:

  新华社昆明12月3日电 题:窗外有绿,一站一景——中老铁路建设注重生态环境保护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丁怡全、樊曦

  “眼中有花,窗外有绿,一站一景。乘坐中老铁路列车,呈现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景象。”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耕捷说,坚持建设与节约资源、环境保护并重,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是中老铁路建设遵循的基本原则。

  中老铁路北起云南昆明,南到老挝万象,线路全长1035公里,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

  中老铁路中国段在勘察选线时,设计人员就综合地质条件、环境敏感点等因素,对线路走向、长短隧道、跨江桥、车站地点等方案综合比选,确定经济合理、环保可行的线路总体方案。中铁二院中老铁路中国段总体设计负责人介绍,方案充分听取沿线环保、水利等部门意见,应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成果,绕避各类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和环境敏感点,降低对环境影响。

  森林密布、野象出没……在西双版纳州施工,环保要求严格。线路方案避开野象主要活动区域,专门设置迁移通道和防护栅栏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野象生存环境的影响。

  野象谷车站的车站设计吸收许多野象元素,大厅吊顶的灯带呈喷水象鼻子和脚印形状。“车站两端以隧道方式穿过,施工均在地下,减少对生态环境影响。”中铁建设集团玉磨铁路野象谷车站项目负责人王俊民说。

  中国水利水电十四局玉磨铁路项目部负责施工的线路位于西双版纳州大渡岗乡。“为防野象破坏铁路设施影响施工及后续列车运行安全,部分路段路改桥,桥下留出大象通道。”项目部技术负责人赵思创说,他们负责的8.4公里路基预留涵洞35个,其中7个专为野象设置。

  铁路所经地区有热带雨林等森林生态系统。为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有关方面合理设置土方开挖方案,控制施工范围,确保挖填量最小化,减少植被破坏;建了108个桥墩台的橄榄坝特大桥长3.5公里,横穿西双版纳橄榄坝,沿线树木掩映,阡陌纵横。“建桥是为了减少对周边生态系统的破坏、减少占用耕地,建成与山川同美、为旅游添彩的风景线。”中铁二十二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玉磨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杨帆说,建筑垃圾运至指定地点,废水处理达标后排放。

  在建设中,相关单位设五级沉淀池以控制施工废水排放,采取植草植树等措施;站房建设采用节能环保技术,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采用高效节能灯及智能控制技术;建桥过程中,大部分采用挂篮悬灌法等施工工法进行混凝土浇筑、钢构件焊接等施工作业,挂篮兜底避免混凝土、焊花等掉入江河……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把生态环保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贯穿铁路建设全过程,根据沿线不同气候特征、植被状况、地域文化等特点,选择适宜的绿化植物进行种植,夯实地基、固化边坡,减少水土流失。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