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14 19:21:16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将奥运会政治化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温馨、马卓言)近期,多国领导人或高级官员纷纷表示,奥林匹克运动不应被政治化,支持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说,中方对有关表态表示赞赏,将奥运会政治化的言行不仅是对运动员人权的破坏,更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有违团结与合作的时代潮流。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前,委内瑞拉外交部发布公告,对美国不派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的操作手法提出抗议,称这是少数国家攻击抹黑中国发展的政治操弄;古巴奥委会也谴责相关国家精心策划干扰北京冬奥会的行为。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尊重奥林匹克运动的政治中立原则,避免将体育政治化,这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各国奥委会和运动员的共同呼声。除了委内瑞拉、古巴,近期还有一大批国家的领导人或高级官员纷纷表示,奥林匹克运动不应被政治化,支持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日前,国际奥委会召开第10届奥林匹克峰会并发表宣言,坚决反对将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政治化行为。“我们对有关国家和国际奥委会表态表示赞赏。”

  他说,《奥林匹克宪章》明确指出,体育运动是一项人权。将奥运会政治化的言行不仅是对运动员人权的破坏,更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有违团结与合作的时代潮流。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成为展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的精彩舞台,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推动建立一个和平、更美好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新闻链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16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