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2 19:33:15
来源:新华网

霸道、滥杀、暴虐——美军海外恶行昭昭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国际观察)霸道、滥杀、暴虐——美军海外恶行昭昭

  新华社记者

  近一段时间来,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引发全球新一轮疫情高潮。正在各国加紧抗疫之际,驻一些国家的美军却拒不执行当地防疫措施,造成防疫漏洞,让人们再次看到美国的霸道做派。

  美军自诩其全球存在是为了维持“规则”“秩序”,却凌驾于驻在国法律之上,圈占一块又一块法外之地。美军打着“反恐”“反暴政”旗号在全球各地动武,却在军事行动中滥杀无辜平民。美军号称维护“民主”“人权”,却在监狱虐待囚犯,肆意践踏人权。美军在海外的所作所为,成为对美国道貌岸然标榜的价值观的强烈讽刺。

  跋扈霸道

  为防范奥密克戎毒株传入,日本政府实施了严格的入境管控措施。然而,数万驻日美军却因《日美地位协定》可自由进入日本,不受日本防疫政策限制。美军基地内发生群聚感染,基地所在或邻近地区疫情急剧恶化,美军基地被认为是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

  这只是美军给日本制造的最新麻烦,驻日美军可谓“罪行累累”。在驻日美军最为集中的冲绳县,从1972年到2016年,美军共犯罪约6000次,其中不乏抢劫、强奸、杀人等恶性事件。但美军人员刑事裁判权归美方所有,日方对美军犯罪者无权处置。

  2016年6月19日,在日本东京,市民手举标语,抗议当年4月发生的美军士兵涉嫌杀害冲绳女子事件,要求美军基地撤出冲绳县。(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深受美军之苦的还有韩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驻韩美军无视韩国防疫措施的行径屡见报端。在奥密克戎毒株来袭之时,驻韩美军却在军营内不戴口罩举行岁末年初各种庆祝活动,导致大量感染,引发韩国舆论批评。

  此外,美军还在韩国秘密开展涉及剧毒病原微生物的生化实验,并且在相关计划2015年因炭疽菌误送事件曝光后,仍继续向韩国秘密输送生化物质、增加实验基地数量。美军殴打韩国民众的事件也时常发生,去年10月就曾有两名驻韩美军军人在首尔街头无故挑衅,对一名汽车司机大打出手。

  驻外美军长期以来凌驾于驻在国法律之上,美军基地成为法外之地,美军士兵成为法外之人。这让美军习惯于高人一等,作风霸道跋扈。驻在国民众对此既气愤又无奈。无怪乎日本媒体人金平茂纪在谈到驻日美军造成防疫漏洞时质疑:“日本真的是独立国家吗?”

  滥杀无辜

  73岁的丁·穆罕默德住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潘杰瓦伊地区拉卡尼村。他告诉新华社记者,10年前美军战机对这个村子发动空袭,杀死了包括他家17口人在内的63名村民,还有几十人受伤。“他们都是无辜平民,没有犯任何罪。”

  血洗拉卡尼村只是美军杀害阿富汗平民罪行的冰山一角。美国以“反恐”为名在阿富汗开展的军事行动持续20年,其间累计有3万多平民被美军杀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而死亡。

  美军的滥杀不只发生在阿富汗。仅以美军无人机空袭为例,据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新闻调查社”统计,从2004年2月到2020年2月,美军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索马里和也门的无人机空袭造成2000多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近500名儿童。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空袭存在多种问题,包括严重的情报错误、不精确的打击目标等。美国国防部不仅蓄意掩盖空袭导致的真实伤亡人数,还拒绝对杀害平民的行为承担责任。

  去年8月美军撤离阿富汗前一天对喀布尔一处民居发动无人机袭击,杀死包括7名儿童在内的10名平民,引发全球舆论批评。但美国国防部在调查后宣布,不会对相关人员进行惩罚。

  美军2021年8月29日对阿富汗喀布尔一处居民区发起无人机打击,造成包括7名儿童在内的10名平民死亡。图为当年9月2日拍摄的在此次空袭中被损毁的汽车。(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暴虐折磨

  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等军事行动中不仅滥杀无辜,还不断被曝出虐囚丑闻,其手段之残忍令人震惊。

  2004年,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的照片曝光,震惊世界。阿拉·卡里姆·艾哈迈德在2003年无辜被美军抓捕监禁,在狱中受尽迫害。他最近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依然悲愤交加:“美国非人道对待我们,至今没有道歉,没有赔偿。美国在伊拉克的罪行不会被历史遗忘,永远不会。”

  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设立的监狱也因虐囚而臭名昭著。美国2002年设立该监狱用于关押恐怖嫌疑人,但许多在押人员得不到审判并被长期关押,部分在押人员遭到毒打、强制脱光衣服、强行喂食等虐待。联合国2006年发布报告,认定关塔那摩监狱存在虐囚行为,呼吁美国关闭该监狱,公平审理或者释放在押人员。一些西方国家也敦促美国关闭该监狱,但美国政府一直拖延。

  2012年1月7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示威者打扮成关塔那摩监狱囚犯列队行进,抗议美军虐囚行为。(新华社发,高塔姆摄)

  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监狱因虐囚被称为“阿富汗的关塔那摩”。曾是这里囚犯的阿卜杜勒·卡迪尔·希杰兰对新华社记者控诉美军的暴行:“美军士兵毒打、虐待、羞辱我们,让我们生不如死。有人为了摆脱美军士兵的非人折磨,选择吞刀片自杀。”

  德国《青年世界报》曾刊文评论,美国每年发布报告评判其他国家人权状况,但自身民主和人权状况恶化,出现“国家授意实施的虐囚行为”,“其厚颜无耻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参与记者:史先涛、董亚雷、陆睿、华义)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25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