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3 16:52:41
来源:新华网

美国CPI连续上涨进一步强化美联储加息预期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1月12日电(国际观察)美国CPI连续上涨进一步强化美联储加息预期

  新华社记者许缘 高攀

  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创1982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这一显示美国通胀形势紧张的最新数据公布后,各方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强化。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高通胀主要受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大规模财政支出政策以及超宽松货币政策推动。受新冠疫情影响,通胀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美联储会提前加息的预期不断强化,“鹰派”色彩日渐浓厚。

  去年12月,美国CPI环比上涨0.5%。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5.5%,创1991年2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

  数据还显示,尽管企业为填补职位空缺而大幅加薪,但2021年美国员工实际薪资不增反降,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平均时薪低于上年。

  与此同时,企业上调产品价格的预期不减,将进一步加剧通胀形势。美国全国独立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去年12月,约49%的小企业计划在未来三个月上调产品价格。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萨拉·豪斯认为,CPI连续上涨让通胀形势“出现了很难打破的惯性”,预计未来几个月CPI同比增幅将保持在7%左右。

  市场普遍预计,随着美国就业市场接近充分就业,美联储今年很可能提前加息,以遏制物价不断上涨。

  根据美联储去年12月发布的预测,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8名成员一致认为,今年美联储将至少上调一次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其中10名成员预计将上调三次利率水平到0.75%至1%之间。

  美联储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疫情初期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已不再合理,比预期更早地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可能是必要的”。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12日出席国会听证会,同样对高通胀表示担忧,称“通胀太高了,全国工薪阶层都很关心他们的薪水还够不够花”。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一项数据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3月首次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接近79%,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四次的可能性约为50%。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认为,通胀持续高企和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将推动美联储在3月、6月、9月和12月四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水平。鉴于通胀水平可能仍远高于目标水平,美联储可能在7月启动资产负债表缩减进程,较此前预计的12月大幅提前。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25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