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18:19:31
来源:新华网

创七年新高 国际油价上涨前景几何

字体:

  新华社纽约1月18日电 (国际观察)创七年新高 国际油价上涨前景几何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受中东和东欧地区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近期不断攀升,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18日盘中创下2014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原油市场供需失衡预期正在强化,国际油价中短期有望维持上涨趋势,但长期而言将受多重因素影响,各方对走势看法不一。

  截至18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61美元,收于每桶85.43美元,涨幅为1.92%;2022年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5美元,收于每桶87.51美元,涨幅为1.68%。

  分析人士认为,油价创七年来新高主要受两大因素推动。

  一方面,俄罗斯与乌克兰紧张关系尚未缓和,中东地区安全形势出现恶化,加剧市场对主要油气生产国供应减少乃至中断的担忧。

  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17日发生油罐车爆炸和机场工地火灾,造成多人死伤。经调查,该起爆炸可能由无人机袭击造成。外界认为,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阿联酋原油供应面临真实的中断风险。

  全球风险与战略咨询机构维里斯克-梅普尔克罗夫特咨询公司分析师托尔比约恩·索尔特韦特表示,除了对石油基础设施遭受打击的担忧外,市场同时关注伊朗核谈判进展。随着谈判时间流逝,该地区安全形势恶化的风险在增加,中东局势给油价带来的风险溢价将更受关注。

  另一方面,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对原油需求的冲击不如预期严重,市场对2022年第一季度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预期发生变化。

  美国普赖斯期货集团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说,随着航空旅行重新开放,燃油供应将趋紧,全球原油需求会逼近历史高位。

  展望油价走势,研究机构大多认为油价短期将维持上涨态势。

  美国能源信息局日前发布报告,将2022年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预期从每桶70美元上调至75美元。

  美国高盛集团发布的报告认为,疫情对原油需求的影响温和且短暂,市场供应缺口将非常大,预计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并在2023年升至每桶105美元。

  高盛集团预计,到2022年夏季,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石油库存将降至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主要产油国的剩余石油产能也将降至历史低点。

  弗林表示,随着油价上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采取措施应对通胀压力。能源价格上涨如果带来经济衰退,可能反噬油价的基本面支撑。

  与高盛集团的乐观预期不同,美国能源信息局报告预计2023年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将回落至每桶68美元,花旗集团则预计同期布伦特油价将降至每桶54美元。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9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