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6 15:12:08
来源:新华网

沙特与泰国宣布将恢复正常外交关系

字体:

  新华社利雅得1月26日电(记者王海洲 胡冠)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25日报道,在泰国总理巴育结束对沙特访问之际,沙特和泰国当晚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就加强双边关系达成一致,并宣布将恢复正常外交关系。

  联合声明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和泰国总理巴育同意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双方同意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于近期互派大使,建立加强双边合作协商机制等。

  访问期间,巴育在与穆罕默德的会谈中表示,泰国高度重视与沙特友谊,对曾经因“珠宝失窃案”引发的悲剧事件深表遗憾。巴育重申,泰国已尽最大努力侦破案件,如有新证据出现,泰国随时准备将案件提交泰国主管部门审议。

  沙特欢迎两国关系迈向正常化。穆罕默德和巴育在会谈中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讨论了加强两国各领域双边关系的途径。

  另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塔尼26日在记者会上说,巴育此行是“历史性访问”。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会增进双方人员往来,利好泰国企业和泰国旅游业。

  应穆罕默德邀请,巴育于25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进行访问。这是自1989年“珠宝失窃案”以来,泰国领导人首次正式访问沙特。

  1989年,一名在沙特打工的泰国人涉嫌从一位沙特王子的宫殿中窃走价值2000万美元的珠宝。这起珠宝失窃案牵涉到多名沙特人在曼谷遇害和失踪,引发两国外交纠纷,沙特随后降低了与泰国的外交关系级别。(参与记者:王亚光、王媛媛)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0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