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17:19:25
来源:新华网

乌法总统通话讨论乌克兰局势

字体:

  新华社基辅1月29日电(记者李东旭)据乌克兰总统网站29日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法国总统马克龙28日晚通话,双方讨论了乌克兰局势和加快推进“诺曼底模式”会谈等问题。

  泽连斯基感谢马克龙对乌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贯坚定支持。他说,很高兴“诺曼底模式”会谈得以重启,这是迈向和平的重要一步。

  双方表示同意保持对话,加快推进下一次“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此外双方还讨论了加强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工作以加快落实明斯克协议。

  泽连斯基表示,只要外交努力还在继续,局势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就会降低。

  “诺曼底模式”来源于2014年6月在法国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国际纪念仪式,当时俄罗斯、德国、法国、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在活动期间就乌克兰局势进行了一系列磋商。

  “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26日晚在巴黎举行,就缓和乌克兰危机等问题展开磋商。会谈结束后,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表的声明说,四方讨论了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的重要性,表示将加强三方联络小组的工作以加快落实明斯克协议。此外,四方同意两周后在柏林再次举行会谈。

  近期,乌俄关系加速恶化,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