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0 15:37:32
来源:新华网

韩国总统选举倒计时一个月 “两强”即将对决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韩国总统选举倒计时一个月之际,多家民意调查机构9日发布的结果显示,人气最高的“两强”候选人支持率不相上下。这预示着这场“对决”将相当激烈。

  韩国总统选举定于3月9日举行。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京畿道知事李在明被视为现任总统文在寅的热门“接班人”,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前检察总长尹锡悦。

  1月19日,在韩国首尔,游客在雪中游览景福宫。(新华社记者王益亮摄)

  此外,国民之党总统候选人安哲秀和正义党候选人沈相奵等人也参加角逐,但两人的支持率远低于李在明和尹锡悦。

  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尹锡悦支持率为36.1%,李在明为31.6%,差距在民调误差范围内。安哲秀以10%的支持率排名第三,沈相奵以3%的支持率排名第四。

  被问及谁会赢得总统选举时,47.9%的受调查者选择尹锡悦,39.7%的人选择李在明。52.8%的调查对象表示希望通过这届总统选举实现执政党更迭,35.5%的人希望共同民主党继续执政。

  另一项民调显示,如果同为在野党阵营的尹锡悦与安哲秀联手,两人将“稳赢”李在明。如果联手后在野党阵营推选尹锡悦为单一候选人,他的支持率为44.8%,高于李在明的39.5%;如果推选安哲秀为单一候选人,他将获得45.6%的支持率,同样超过李在明的35.9%。

  2021年12月17日在韩国首尔东大门设计广场拍摄的“首尔之光”灯光秀。(新华社记者王益亮摄)

  按韩国媒体说法,尹锡悦与安哲秀是否“联手抗李”,成为这届总统选举的最大变数。

  韩国《中央日报》9日报道,尹锡悦谈及这一话题时表示,他不愿与安哲秀团队举行长时间谈判,但不排除两人“迅速结盟”。他说:“如果我们彼此信任,一致同意(寻求)实现政权更迭,那可能用不了10分钟喝杯咖啡就能谈拢。”

  安哲秀则坚称无意与尹锡悦合作。他9日晚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我认为这不是10分钟能谈好的事。这种说法让我感到困扰,他可能有些自说自话。”

  按韩国媒体说法,如果两人决定合作,在野党阵营可能在以下几个关键时间节点前对外宣布:一是2月13日和14日候选人登记日,二是2月28日选票印刷日,三是3月4日和5日“事前投票”日。(张旌)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张旭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56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