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4 18:36:12
来源:新华网

综述:俄乌冲突风险骤升 全球主要市场动荡加剧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综述:俄乌冲突风险骤升 全球主要市场动荡加剧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局势骤然升级引起全球市场较大波动,主要股指显著下跌,能源价格飙升,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进一步上涨。

  这是2月2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俄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的画面。普京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亚太市场方面,东京股市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和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24日分别下跌1.81%和1.25%。日经股指创下年内新低。

  标普澳大利亚200指数24日低开后跌幅增大,收盘大跌215.10点,跌幅2.99%,所有11个板块均下跌。《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表示,投资者纷纷从风险资产转向安全的政府债券和黄金导致股市大跌。

  标普新西兰50指数24日收盘大跌超过400点,跌幅3.3%,创下2020年3月23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24日收盘大跌,跌幅达3.45%。

  印度股市24日大幅下跌,Sensex30指数收盘下跌4.72%。

  欧洲股市24日开盘普遍大跌,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开盘后下跌2.8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继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后,当天开盘下跌近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截至当地时间9点9分,已大幅下跌3.59%。

  受乌克兰最新局势影响,俄罗斯两大主要证券交易指数之一的莫斯科证券交易所股指24日早盘低开,一度下跌近10%。开市约2小时后,该交易所宣布交易暂停,重启交易后股指继续重挫,盘中跌幅超过40%。截至莫斯科时间24日12时(北京时间17时),俄另一重要股指——以美元计价的俄罗斯交易系统股指下跌近50%。

  莫斯科证券交易所24日的数据显示,在俄总统普京宣布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俄罗斯本币卢布汇率暴跌。

  据路透社报道,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进一步受到追捧,国际金价在俄方宣布特别军事行动后跳涨超过2%,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盘中价格超过每盎司1940美元。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安达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杰弗里·哈利认为,国际金价未来几个交易日可能挑战每盎司2000美元关口。

  能源方面,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24日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一度升至102美元上方,为2014年9月首次破百;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升至每桶97.4美元,为2014年8月以来最高。

  这是1月29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一处加油站拍摄的油价牌。加拿大多伦多汽油价格持续攀升。(邹峥摄,新华社发)

  受原油供应短缺的预期影响,今年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每桶已上涨超过20美元。作为全球主要油气出口国,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动向进一步加剧外界对能源短缺的担忧。

  日本和澳大利亚官员24日表示,已做好动用原油储备的准备,以应对乌克兰局势对能源供应的冲击。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诺伊曼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遭受通胀高企和供应链瓶颈制约,油价飙升“发生在(全球)异常困难的时刻”,将给亚洲经济体经济活动及增长速度带来较大拖累。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局势已成为影响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之一。

  美国纽约银行梅隆投资管理公司分析师莱尔·阿科内尔表示,地缘政治风险与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叠加,“预计市场动荡将在未来数月持续”。(参与记者:黄河、卢怀谦、黄泽民、刘芳、何丽丽、刘春燕、郝亚琳、王丽丽、华迪)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1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