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6 13:28:46
来源:新华网

详讯:联合国安理会未通过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决议草案

字体:

  2月2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前中)就决议草案投否决票。联合国安理会25日未能通过一项关于乌克兰当前局势的决议草案。新华社记者 谢锷 摄

  新华社联合国2月25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安理会25日未通过一项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决议草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随后表示,联合国不会放弃寻找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办法。

  这一草案由美国和阿尔巴尼亚向安理会提交,内容主要是“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安理会表决结果显示,俄罗斯投了否决票,11个国家投了赞成票,中国、印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投弃权票。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安理会决议草案获得通过至少需要9票赞成,并且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美国和中国中没有一个国家投否决票。

  俄罗斯是安理会2月份的轮值主席。投票结束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在发言中指责决议草案发起者就乌克兰局势“编造故事”,指责西方试图掩盖其向顿巴斯地区大量输送武器的事实。涅边贾说,鉴于美国侵略别国的历史,它“没有资格进行道德教育”。

  2月2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安理会就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联合国安理会25日未能通过一项关于乌克兰当前局势的决议草案。新华社记者 谢锷 摄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吉·基斯利茨亚在投票结束后的发言中对克里姆林宫的行为表示谴责。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投票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表示,面对当前十分复杂敏感的形势,安理会既要做出必要反应,也要十分慎重。任何行动都要真正有利于化解危机,而不是火上浇油。如处置不当,一味施压制裁,只会导致更多的人员伤亡、更大的财产损失、更复杂混乱的局面、更难以弥合的分歧,彻底关上和平解决的大门,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无辜民众。这样的教训十分惨痛,必须深刻汲取。基于上述,中方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表示,联合国不会放弃寻找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办法,同时呼吁冲突各方更好地保护平民。他说:“我们必须再给和平一次机会。士兵们必须回到军营。领导人需要转向对话与和平的道路。”古特雷斯还宣布任命来自苏丹的阿明·阿瓦德为助理秘书长,担任联合国乌克兰危机协调员。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新闻链接
  • 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乌克兰危机协调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5日任命来自苏丹的阿明·阿瓦德为助理秘书长,担任联合国乌克兰危机协调员。
    2022-02-26
  • 综述:美专家认为乌克兰局势或加剧全球能源供应短缺
    主要产油国俄罗斯在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后,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动荡不安,国际基准油价24日一度突破每桶105美元,达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宣布的对俄新制裁措施没有针对俄油气出口,油价随后回落到每桶99美元。
    2022-02-26
  • IMF总裁:乌克兰局势带来重大经济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5日表示,乌克兰局势给该地区和全球带来重大经济风险,IMF正在评估其潜在影响,随时准备为IMF成员提供支持。
    2022-02-26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418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