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7 18:06:24
来源:新华网

乌克兰危机外溢 欧洲遭受冲击

字体: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7日电(国际观察)乌克兰危机外溢 欧洲遭受冲击

  新华社记者周啸天 李骥志 唐霁

  乌克兰局势近日来骤然升级后,全球大宗商品特别是油气价格大幅震荡,使得能源高度依赖俄罗斯的欧洲国家面临供应不足甚至中断风险。同时,大量乌克兰难民已抵达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边境,令欧洲多国政府倍感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身处美国和俄罗斯在乌克兰博弈的前沿地带,乌局势恶化首先对欧洲造成冲击。欧方试图为局势降温的外交努力未能取得效果,欧洲“战略自主”遭遇重大挫折。

  能源供应存风险

  俄罗斯24日发起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后,欧洲油气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24日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为2014年9月以来首次破百,英国和荷兰天然气批发价格上涨30%至40%。不少行业专家预计,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将加剧全球供应短缺,今年油气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

  这是2月25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拍摄的一家加油站屏幕上显示的油品价格。(新华社发,阿曼多·巴巴尼摄)

  欧洲能源供应高度依赖俄罗斯。数据显示,欧盟国家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中,分别有约三成和约四成来自俄罗斯。其中,奥地利、意大利、斯洛伐克自俄进口的天然气主要经由乌克兰运输,德国和波兰部分天然气也经由乌克兰运输。

  俄乌冲突升级后,德国政府宣布中止原本可以增加俄天然气供应的“北溪-2”项目。欧盟连日来也对俄施加制裁,包括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进一步加大了俄对欧能源供应的不确定性。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报告显示,如果俄罗斯停止输送天然气,在欧洲遭遇严寒天气的情况下,欧盟天然气储备将在今年3月清零。处于能源转型之中的欧洲国家短期内找到替代供应的可能性不大。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指出,欧洲与俄罗斯贸易联系紧密,俄是欧盟第五大贸易伙伴,欧盟对俄能源有较大依赖。欧美对俄实施的多轮制裁中,不少措施让欧洲国家遭受较大损失。

  难民危机或重演

  连日来,乌克兰境内战斗在多地持续,大量乌克兰难民正涌向周边国家。波兰、德国等多国正为接纳乌克兰难民做相应准备,媒体也在热议如何避免2015年叙利亚战乱引发的难民危机重演。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26日说,截至当天,至少12万人从乌克兰进入邻国,大多数前往波兰和摩尔多瓦,也有一些人前往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2月26日,逃离的乌克兰人抵达波兰边境口岸梅迪卡。(新华社记者周楠摄)

  新华社记者26日在波兰的舍吉尼边防站看到,道路上停满了来自乌克兰的大巴和轿车,许多乌克兰妇女和儿童正等待办理进入波兰手续。波兰媒体报道,波政府先前在与乌克兰接壤的卢布林省和喀尔巴阡省设立了8个接纳点,准备将这些难民安置在当地。

  一些波兰媒体预计,乌克兰难民数量将高达100万人。去年年底,数千难民取道白俄罗斯到达波兰边境,就已给波边境管控增添不小压力。不少波兰民众表示,他们害怕难民危机重演给社会造成冲击。

  “战略自主”遭重挫

  自乌克兰局势紧张以来,一向倡导“战略自主”的欧盟希望在外交斡旋上有所建树,然而现实却令其失望。

  去年年底,俄罗斯向美国和北约发出谈判提议,令欧盟感到被“冷落”。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抱怨,讨论欧洲安全不应缺少欧盟。随着紧张局势日益加剧,来自欧盟以及德法等国的政要在相关各方之间频繁联络沟通,试图为紧张局势降温。由法、德、俄、乌四国举行对话的“诺曼底模式”再度启动,谈判气氛一度让人们看到希望。

  在2月18日至20日举行的第58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乌克兰局势成为讨论焦点。图为德国总理朔尔茨2月19日在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逯阳摄)

  然而,美国和北约拒绝考虑俄罗斯的安全诉求,执意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同时一再渲染战争威胁,最终让俄方对谈判彻底失望,转向军事选项。事实证明,欧盟方面的外交努力无法对美俄的战略选择产生重大影响,反而是欧方在紧张局势的一步步升级中只能追随美国不断加码对俄制裁。

  伍慧萍指出,在美俄围绕乌克兰的博弈中,欧洲眼下无疑成了一个输家。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先前开展密集穿梭外交,希望在涉及欧洲自身利益的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但从结果来看,欧洲在安全上将更加依赖美国,“战略自主”的努力可谓遭遇重大挫折。(参与记者:顾梓峄、康逸、任珂、陈文仙、张章)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4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