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7 23:00:41
来源:新华网

通讯:“你们是美国的未来,也是中美关系的未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寄语美国高中生

字体:

  新华社洛杉矶2月26日电 通讯:“你们是美国的未来,也是中美关系的未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寄语美国高中生

  新华社记者高山

  “你们是美国的未来,也是中美关系的未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这样寄语美国高中生。

  25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参加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秦刚到访洛杉矶国际研究学习中心,与这所学校高中部数十名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您认为如何能促进国家间的和平?”“您是如何成为中国驻美大使的?您的工作将面临哪些挑战?”“您将如何促进美国及其他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发展?”……学生们兴奋地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帮助你们全面客观深入地认识中国和促进中美两国关系发展。”曾担任多年外交部发言人的秦刚娓娓道来,向同学们介绍大使这一岗位的性质以及外交工作的重要意义。

  以培养和激励具有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为宗旨,建立于2005年的洛杉矶国际研究学习中心是当地一所公立中学,开设有中文、西班牙语等多门外语课程。目前,该校高中部400多名学生中有120多人参加了汉语学习课程。该校还与中国四川省一所学校结成了友好学校。

  2012年2月17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访美期间与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共同到访洛杉矶国际研究学习中心。习近平在同该校师生交流时鼓励同学们立志做“中美友好的使者”,指出“推动中美两国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是他访问的重要内容。两位领导人当年观看该校学生舞龙表演的数张巨幅照片醒目地悬挂在教学楼内。

  秦刚向全校师生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他鼓励同学们传承两国友好,加强与中国同龄人的交流,成为两国交流的“使节”,共促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同学们则用中文为秦刚现场朗诵了《春晓》《静夜思》《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诗词,并进行了舞龙表演。

  对于此次交流,多名学生对新华社记者表达了激动心情,说自己深受鼓舞,今后将更努力地学习中文,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女学生萨曼塔说,与秦刚大使的对话给了她更多动力去思考如何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另一名叫莱奥的学生说,此次交流使他更明确了未来的学习目标。

  学校师生纷纷表示,希望在新冠疫情结束后能有机会到中国看一看。校长迈克尔·圣地亚哥说,与秦刚大使的对话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也使他们深刻体会到“如何当一名大使”,期待此类文化交流可以进一步促进美中两国的和平与繁荣。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