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2 01:21:23
来源:新华网

现场直击:战火中的乌克兰民众期盼和平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现场直击:战火中的乌克兰民众期盼和平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爆发以来,乌克兰民众的生活状况备受关注。无论是目前仍在家乡生活,还是已前往他国避难,乌克兰民众期盼着和平能早日到来。

  平静中的不安

  2月28日,记者来到乌克兰西部利沃夫市中心最主要的街道——自由大街。街头随处可见军人,他们警觉地朝四周张望。道路两旁不少商店和餐馆紧闭大门,但是有药店、银行和超市还在正常营业。

  记者在一家药店门口遇到了弗拉基米尔。他是一名家庭医生,因家乡受冲突波及来到利沃夫。他说:“这里相对比较安全和平静”。

  在一家超市,顾客们忙碌地挑选商品。生鲜、熟食、面包等供应比较充足,但罐头、意大利面等耐储藏食品已被抢购一空。正在采购的博格丹是当地一名记者。他说,目前在利沃夫感觉还比较安全。

  记者随后来到一家户外用品店。店中顾客不少,都在选购户外靴、羽绒服和背包等商品。“我们卖的这些东西,可以用来在战争时期保护自己。”一名店员说。

  走出户外用品店,记者看到一辆满载沙袋的深绿色军用卡车停在利沃夫地区国家警察总局门前。人们搬下沙袋,把警察总局大楼的大门封死,然后在两侧筑起约两米高的防御工事,并留出射击口。

  记者在下榻宾馆的餐厅遇到了从首都基辅来避难的IT工程师叶夫根尼,他说自己正在关注乌俄举行首次谈判的消息。当被问及对未来有何预期时,叶夫根尼有些悲观地说:“我不知道要在利沃夫待多久,谁都不知道。”

  买干粮,筑工事,看似平静的利沃夫涌动着不安。晚上9时许,空袭警报再次响起,利沃夫又进入了宵禁时间。

  避难所中的等待

  2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罗马尼亚北部边城锡雷特,这里搭建有罗境内规模最大的安置乌克兰入境人员的临时避难营。

  罗马尼亚内务部长博德当天视察时说,截至当天中午,入境罗马尼亚的乌克兰人超过7.4万,其中4万多人计划过境前往其他国家。

  当地紧急状况署新闻官马里乌斯·鲁斯说,刚刚建成的这个临时避难营目前可安置402人。除了保温帐篷,营地还搭建了数顶作为餐厅使用的大帐篷以及两个拖挂式移动厨房。

  据介绍,避难营仅作为短期周转场所,来自乌克兰的人员可在此短暂留宿。其间人们如果申请难民身份,将被安排前往专门的庇护所。

  “移动厨房还没有启用,人们捐助的食品完全可以满足目前的需求。”鲁斯告诉记者。

  同一天,记者在距离匈牙利和乌克兰边界2公里处的匈牙利扎霍尼火车站看到,候车大厅内,逃离乌克兰的民众、车站工作人员、志愿者忙碌地穿梭着。停留在休息区的大多是妇女和儿童,他们在等待火车前往其他国家或匈牙利其他地区。

  火车站前的广场上,人道主义组织搭建了帐篷作为临时救助站,为抵达的乌克兰民众提供食物、毯子等以及有关交通、住宿和寻求庇护的信息。

  停车场边,一群年轻妇女和她们的孩子正在等待接车。“我和同事们从基辅过来。”13岁男孩的母亲安娜·多布里娜告诉记者,她们原先在基辅一家银行工作,现在银行已经关门。“希望战火能早日平息。”多布里娜说。(参与记者:任珂、陈文仙、陈浩、林惠芬、陈进)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42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