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2 10:39:20
来源:新华网

通讯:疫苗有保障 香蕉有市场——一位厄瓜多尔香蕉出口商眼中的中厄合作

字体: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1日电  通讯:疫苗有保障 香蕉有市场——一位厄瓜多尔香蕉出口商眼中的中厄合作

  新华社记者王钟毅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两年对于香蕉行业来说很艰难。我们的种植基地、仓储物流都受到巨大影响,但中国疫苗的到来是一场‘及时雨’。”厄瓜多尔香蕉出口企业太平洋香蕉王公司执行总裁比森特·王日前在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市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时说。

  香蕉是厄瓜多尔的重要出口商品,出口额约占该国出口总额的10%。但受以疫情为主的多重因素影响,2021年该国香蕉出口量比上年下降了约2.5%。

  “我们的生产活动受到疫情冲击。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上升,物流通路减少,此外我们还要面对员工的健康问题。”王说,“但中国疫苗的到来保护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让生产活动和物流得以维持。中国疫苗对厄瓜多尔企业和人民来说是福音。”

  据厄瓜多尔卫生部数据,目前在厄瓜多尔进行接种的新冠疫苗一半以上是中国科兴疫苗。截至2月23日,该国超过1353万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约占全国目标接种人口的84%。

  厄瓜多尔总统拉索及厄外交部长、卫生部长等官员曾在多个场合感谢中国为厄瓜多尔提供新冠疫苗等抗疫支持,表示中国的支持对厄瓜多尔经济社会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太平洋香蕉王公司是厄瓜多尔第二大香蕉出口商,在厄瓜多尔拥有超过7000公顷种植基地,年产香蕉2600余万箱,其中大部分用于出口。2021年,该公司向中国出口香蕉182万箱。

  谈到厄中正在进行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王表示十分期待。

  “中国是水果进口大国,也是巨大的、成长中的市场。中国消费者对进口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王说,“厄瓜多尔香蕉享誉全球,未来签订自贸协定后,关税减免,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

  2021年,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厄瓜多尔各界期待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扩大该国以香蕉、大虾为代表的优质产品对华出口,进而为本国创造就业,提振经济。

  王认为,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能使厄瓜多尔人受益。他说:“我们的香蕉种植基地位于厄瓜多尔最贫穷的地区。自贸协定签订后,我们将能扩大对中国的出口规模,相应地我们也能为厄瓜多尔贫困地区的人民创造就业,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我祖父是中国人,我父亲1977年创立了这家公司。我们从1984年开始与中国做生意,到现在已经38年了。”谈到与中国的渊源,王说,“我们见证了中国市场的成长。现在厄瓜多尔每年向中国出口约25万吨香蕉,自贸协定签订后,这个数字还会增长。”

  “不管是抗疫还是自贸协定,我相信中厄合作的未来会更好。”王说。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