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2 17:00:38
来源:新华网

拜登发表任内首次国情咨文演讲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3月1日电(记者颜亮 孙丁)在美国内部分裂加剧的背景下,民调支持率持续低迷的美国总统拜登1日晚在国会发表任内首次国情咨文演讲,聚焦乌克兰局势、美国通胀、新冠疫情等话题。

  拜登的演讲从乌克兰局势切入,列举美国近期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措施以及向乌克兰提供的援助,并宣布禁止俄罗斯飞机进入美国领空以及释放3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

  为缓解美国通胀压力,拜登在演讲中提出增强国内供应链、降低处方药价格、降低能源和育儿成本、提供更多可负担住房等一揽子经济计划。对此,许多国会议员担心该计划将进一步推高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恶化通胀形势。

  谈及新冠疫情时,拜登说,美国不会接受与病毒共存,新冠病毒的新变种仍有可能出现。他呼吁民众接种疫苗、加强检测等。

  此外,拜登在演讲中还涉及投票权改革、气候变化、枪支犯罪、边境安全、医疗医保、教育等问题。

  当天,记者看到,美国国会大厦周边区域设置了金属栅栏和水泥路障,以防范可能发生的卡车车队示威。美国国防部还批准动用国民警卫队协助执法部门维持秩序。此外,由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近期大幅修改了防疫建议,超过70%的美国民众在室内公共场所不再需要戴口罩,拜登演讲期间现场几乎没有人戴口罩。

  美国艾奥瓦州州长雷诺兹1日晚代表共和党人发表对拜登国情咨文的回应,批评拜登和民主党没有推动美国前进,而是把美国送回到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初。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30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