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2 21:21:49
来源:新华网

来自阿富汗民众的控诉

字体:

  新华社喀布尔3月2日电 通讯:来自阿富汗民众的控诉

  新华社记者史先涛

  距离2021年8月30日美军撤离阿富汗已逾半年。但美国在阿富汗驻军20年间肆意毁坏当地民众财产、滥杀无辜平民的场景,对很多阿富汗人来说历历在目,美军留下的疮痍随处可见。

  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桑金地区,残垣断壁和遍地瓦砾提醒人们,这里曾遭受过残酷的军事打击。

  阿卜杜勒·瓦吉德是桑金地区居民,30多岁的他谈起美军犯下的战争罪行义愤填膺。他无法忘记美军在他家乡野蛮屠杀平民,大规模摧毁他们家园的恐怖场景。美国虽然打着“反恐”旗号出兵阿富汗,但是对瓦吉德和他的同乡们来说,美国不是在反恐,而是在制造恐怖。

  “我们经历了20年的战争、屠杀、毁灭,人们担惊受怕,我们的农业生产、商业活动和日常生活完全被摧毁。”瓦吉德对记者说:“美军曾对桑金发起了多次猛烈袭击,军事行动不分昼夜。不仅有空袭,还有地面攻击,平民遭到杀戮的场面惨不忍睹。”

  在瓦吉德看来,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毫无正义性可言,并不是为了反恐,更不是为了所谓的“重建阿富汗”。他指着被毁的房屋对记者说,桑金地区包括民房、商店和市场在内的大部分建筑都毁于美国及其北约盟军的军事行动。

  桑金地区的阿卜杜勒·加尼是美军暴行的受害者。他对记者说:“2017年2月9日,美国在一次军事行动中杀害了我的6位家人、毁掉了我们房子,所有家当和牲畜都化为乌有。”

  如今,加尼和孩子们只能居住在废墟中,过着凄惨的生活。他说,美军不仅从未对这种战争罪行道歉,也没有给予任何赔偿。他表示,一贫如洗的他现在根本无力重建家园,正常生活更是遥不可及。

  另一名居民哈克达德说,桑金地区的民众遭受了太多苦难,至少有数千名平民死于美国军事行动,他们来到这里,不是帮我们重建家园,是为了“轰炸和毁灭”。

  据统计,20年来,阿富汗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杀死或因战乱丧生,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43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