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0 17:05:55
来源:新华社微博

赵立坚就乌克兰问题三问美国

字体:

  据报道,近期美国等个别国家称中国未采取切实措施化解俄乌冲突,也没有配合西方对俄制裁。还有美国智库称,中方的“平衡”策略毫无建设性。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当你伸出手指指责别人的时候,不要忘了还有三根手指指着自己。”

  赵立坚说,那些指责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袖手旁观”的人首先应该扪心自问:自己到底在这场危机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到底是谁推动了北约连续五轮东扩?到底是谁连月来在乌克兰问题上不断拱火浇油,渲染制造紧张氛围,最终导致局势失控升级?

  赵立坚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一直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提出愿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8日,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峰会时再次强调,要共同支持俄乌和谈,推动双方维护谈判势头,克服困难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近日连续同欧、美、俄、乌等多方通电话,提出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为缓和局势、劝和促谈汇聚共识,提供助力。希望相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鼓励和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共同推动局势降温。

  赵立坚强调,挥舞制裁大棒无助于解决乌克兰问题。实践早已证明,制裁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不仅造成经济上“双输”或“多输”局面,还会干扰影响政治解决的进程,是真正的“毫无建设性”。“美方在处理对俄关系时不得对中国企业和个人实施所谓制裁和长臂管辖,不得损害中方正当权益,否则中方将作出坚决有力回应。”(记者成欣)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45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