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30 18:11:43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成欣、伍岳)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30日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正确途径,中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新一轮谈判。俄方代表表示,本轮会谈是有意义的。乌方代表表示,乌方提议以永久中立形式确定非集团和无核国家地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我们注意到俄乌双方在谈判中都释放出积极信号。”汪文斌说,中方一贯主张,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正确途径。“我们呼吁俄乌双方坚持对话谈判的大方向,相向而行,就政治解决方案形成共识,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早日恢复和平。”

  他表示,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多说有利于对话谈判的话,多做有利于对话谈判的事,支持俄乌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要警惕和防止拱火浇油、激化矛盾,为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设置障碍、增添阻力。

  针对中国是否可以成为俄乌和平协议的“担保方”的提问,汪文斌表示,中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乐见俄乌双方对话谈判。中方一贯主张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支持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他说,中方一直在为和平尽力,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同各方一道朝着争取俄乌冲突尽快解决、欧洲尽快恢复和平的大方向作出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51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