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31 19:38:52
来源:新华社

多点连线 | “俄乌谈判仍有大量工作需要进行” 德美法英意维持对俄高压制裁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俄罗斯媒体3月30日援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报道说,乌克兰在29日的谈判中具体表达其建议并提交了文件,这是一个积极因素。除此之外,俄方没有看到谈判取得任何突破,仍有大量工作需要进行

  德国、美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议,五国领导人同意维持对俄罗斯的高压制裁措施,继续积极向乌克兰提供援助,呼吁尽快停火并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冲突。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俄罗斯、比利时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团长、总统助理梅金斯基30日在电视节目上说,乌克兰方面29日首次展现其准备满足一些重要条件、以在未来与俄建立正常睦邻关系的意愿。梅金斯基说,乌方当日提交给俄方的书面提案涉及乌拒绝加入北约,确立其中立、不结盟以及无核化地位,不在其境内部署外国军事基地和军队,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只有在包括俄在内的安全保证国同意的情况下才举行军事演习等内容。

  梅金斯基强调,如果基辅履行了上述所有义务,那么北约在乌领土上建立反俄桥头堡的威胁将被消除。

  乌克兰谈判代表、乌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30日表示,俄军撤出乌克兰之前,乌不可能与之缔结和平协议,也不可能举行公投。

  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30日均表示,俄军正在对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部队进行重新部署。

  这是3月2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卢布钞票。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面对西方对俄方空前制裁,俄总统普京23日宣布,俄方向欧盟成员国等“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天然气时将改用卢布结算。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30日表示,以卢布结算商品应该扩大至原油、谷物、金属、化肥、煤炭和木材。不过,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强调,不会于3月31日立即开始启动卢布结算机制。

  @欧洲

  3月23日,当地居民在马里乌波尔排队领取人道主义物资。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德国、美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领导人29日举行电话会议。据德国联邦政府发表的声明称,五国领导人同意维持对俄罗斯的高压制裁措施,继续积极向乌克兰提供援助,呼吁尽快停火并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冲突。五国领导人还讨论了能源安全和能源价格问题。

  与此同时,俄罗斯与欧洲部分国家互相驱逐外交官的行动仍在进行中。荷兰、比利时、爱尔兰29日要求42名俄罗斯外交官限期离开。俄方宣布驱逐波罗的海三国10名驻俄外交人员,作为此前三国驱逐俄驻其大使馆外交人员的回应。

  总策划:周宗敏

  策划:班玮 袁炳忠 张浩 范伟国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李奥 李东旭 李铭 耿鹏宇 惠晓霜 何曦悦 李骥志 杨晓红 李超 徐永春 郭倩

  剪辑:沈浩洋

  编辑:程大雨 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唐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