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5 14:46:37
来源:新华社

多点连线丨德法决定驱逐俄外交人员 阿盟代表团赴俄会谈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德国和法国外交部4日分别决定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日签署法令,对外国不友好行为采取报复性签证措施。由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盖特率领的阿拉伯部长级代表团当天前往俄罗斯,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俄乌冲突。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欧洲

  德国和法国外交部4日分别决定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发表声明,证实德方宣布40名俄外交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据法国媒体报道,法方决定驱逐35名俄外交人员。俄外交部同日表示,俄方将做出回应。

  立陶宛外交部4日在其网站宣布降低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级别,要求俄驻立大使离境,并关闭俄在该国克莱佩达市的总领事馆,立驻俄大使也将于近期回国。同日,拉脱维亚外长林克维奇斯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拉脱维亚将降低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级别。一旦内部程序完成,拉方将宣布具体决定。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日对媒体表示,俄罗斯将很快对此做出回应,“回应措施不会让人久等”。

  这是2020年12月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大楼。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在4日召开的欧元集团会议上,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说,受俄乌冲突影响,欧盟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但不会出现衰退。负责经济事务的欧盟委员真蒂洛尼则表示,欧盟孤立和削弱俄罗斯会付出代价,如今欧洲正在承受制裁和反制裁的代价。

  @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网站4日通报,普京当天签署了“关于对外国不友好行为采取报复性签证措施”的法令。根据该法令,俄联邦暂停实施与欧盟、挪威、冰岛、瑞士及列支敦士登签署的简化签证制度协议多项条款。

  3月2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行人从俄罗斯外交部大楼附近走过。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埃及外长舒凯里4日在莫斯科表示,阿盟国家准备成为俄乌谈判的调解人,以推动谈判进程,尽快结束军事对抗,达成和平解决方案。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与到访的阿盟乌克兰问题联络小组举行会谈,讨论乌克兰局势。这一阿拉伯部长级代表团由阿盟秘书长盖特率领,成员包括埃及、约旦、阿尔及利亚、伊拉克、苏丹和阿联酋代表。代表团还将于5日前往波兰首都华沙会见乌克兰外长库列巴。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日说,俄罗斯否认任何对俄“在乌克兰布恰市致平民死亡”的指控,相关指控“不可信”。俄国防部专家表示,相关指控中存在“视频欺诈和其他虚假信息”迹象。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表示,乌克兰和西方国家利用各种渠道散布虚假信息是出于反俄目的,此类挑衅行为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直接威胁。

  3月23日,居民在乌克兰基辅市清理受影响的房屋。新华社发(迭戈·埃雷拉摄)

  @乌克兰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4日援引乌地方军事管理部门的消息报道说,截至4日早,乌各地冲突仍在持续,其中赫尔松地区局势正在恶化。乌国防部副部长马利亚尔说,俄军现在的进攻目标是哈尔科夫、马里乌波尔和敖德萨。

  总策划:周宗敏

  策划:班玮 袁炳忠 范伟国 李生江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统筹:闫珺岩 林小春

  记者:胡晓光 陈嫱 张璇 李骥志 黄河 李铭 李东旭 华迪 李超 姚兵 任珂 薛东梅 郭群

  剪辑:王科文

  编辑:金正 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李雪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