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8 08:50:44
来源:新华社

多点连线 | 俄罗斯制裁英国高官 德国对援乌武器存分歧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作为对英国制裁俄罗斯的回应,俄方16日决定禁止首相约翰逊等英国政府主要成员入境俄罗斯。德国执政联盟内部各党派之间就是否向乌克兰提供重武器产生较大分歧。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16日发表声明说,鉴于英国政府史无前例的敌对行为,特别是对俄高级官员实施制裁,俄方决定将英国政府主要成员和一些政治活动人士列入禁止入境名单,其中包括英国首相约翰逊,副首相、司法大臣拉布,外交大臣特拉斯,国防大臣华莱士以及前首相特雷莎·梅。

  俄方强调,英方发动信息战并采取政治手段,企图在国际社会孤立和遏制俄罗斯并破坏俄经济;蓄意煽风点火,不仅对乌输出致命武器,还推动其他国家制裁俄方。

  2月21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另据英国媒体16日报道,英国陆军下属特种空降部队军人在基辅及其周边培训乌方士兵。这是自俄罗斯2月24日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英方现役军人首次在乌展开军事培训。

  约翰逊本月9日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时表示,英国还将加大对俄制裁压力,并向乌克兰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

  @德国

  俄乌冲突爆发之初,德国主张经由外交途径化解危机、改善人道主义状况。随着局势发展,德国调整防务和外交政策,计划大幅增加军事支出,并向乌克兰加大军事援助。不过,由德国总理朔尔茨领导的执政联盟目前就对乌立场问题意见不一,各党派之间分歧较大。尽管德国武器制造商莱茵金属表示已准备好50辆坦克可供交付乌克兰,但德国政府还没有批准任何向乌提供重武器的方案。

  这是4月6日在德国首都柏林拍摄的德国联邦议会会议现场。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绿党和自民党成员认为德国政府目前所做还不够,希望德国可以更果断向乌提供坦克等武器。而德国社民党的议院党团主席米策尼希则表示,不能仓促做出这种决定,向乌提供坦克可能会给德国自身安全带来影响

  总策划:周宗敏

  策划:班玮 袁炳忠 范伟国 李生江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薛磊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李奥 耿鹏宇 陈立希 李铭 李东旭 黄燕 任鹏飞 李超 包雪琳

  剪辑:王科文

  编辑:鲁豫 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何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7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