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8 17:23:52
来源:新华社

古特雷斯:乌克兰危机或致全球五分之一人口陷入饥贫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乌克兰危机可能导致多达17亿人口陷入贫困和饥饿,超过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

  古特雷斯在捷克媒体17日发表的采访报道中说,乌克兰危机“对发展中国家造成无声打击”,可能令全球17亿人口陷入贫困和饥饿,“规模数十年未见”。

  4月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记者会。新华社发(联合国供图/洛伊·费利佩 摄)

  古特雷斯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和大麦产量合计占全球产量30%,两国的玉米产量合计占比达五分之一,葵花籽油产量占比过半。

  古特雷斯说,乌克兰危机导致粮食出口受限、供应链中断,进而引发物价飙升。今年年初以来,小麦和玉米价格已上涨30%,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幅超过60%,天然气和肥料价格翻了一倍多。

  4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家超市的食用油货架上,部分商品出现短缺情况。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14日说,受俄乌冲突影响,143个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预测值将下调,这些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贸易组织13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方尽快开展联合行动以维护粮食安全。(李彦南)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吴轶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