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2 16:48:14
来源:新华社微博

外交部敦促美方对其生物军事活动作出全面具体澄清

字体:

  在4月2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前不久再次说,俄军发现了一些文件,了解到美国国防部在乌克兰实施的生物军事计划。俄方已经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等场所公开了一些事实,要求美方作出详细的解释。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美国对其生物军事活动问题迄今没有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美方迄今的表态有很多模糊不清甚至自相矛盾的地方,这进一步加大了国际社会的忧虑。例如,美国在全球的生物合作设施到底有多少?美方根据美乌协议到底运走了多少生物样本?用途是什么?该协议规定乌方不得公开的敏感信息到底是什么?美方是否在境外开展了美国国内禁止的危险研究?

  赵立坚说,不仅如此,美方一方面以存约国的身份纪念《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开放签署50周年,大谈要加强公约机制,另一方面,在不久前闭幕的公约会议上,继续无视国际社会的呼吁,独家反对重启旨在建立公约核查机制的多边谈判。

  “这样的表现如何能取信国际社会?如何恢复国际社会对美国遵约的信心?作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存约国之一,美国在遵约方面理应作出表率,而不能成为例外。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对其生物军事活动作出全面具体的澄清,并停止独家反对建立多边核查机制。”赵立坚说。(记者温馨、孙楠)

【纠错】 【责任编辑:刘琼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858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