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5 09:53: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法国民调专家:读马克思著作才能理解法国大选

字体: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23日报道,法国民调专家热罗姆·圣马里建议人们阅读卡尔·马克思的著作,以便理解法国的新政治格局和此次总统大选。

  报道称,圣马里没有建议读马克思最著名的《资本论》,而是建议读1852年出版的《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马克思在这本著作中分析了法国的社会结构,并描述了法国的阶级斗争是如何造成了一种条件和局势,让路易·波拿巴那么一个平庸和可笑的人物有可能扮演了英雄的角色。圣马里认为,必须用法国重新燃起阶级斗争来解释为什么政治选择的范围缩小到马克龙和勒庞身上。

  报道称,圣马里认为,此次法国大选是马克龙代表的金融精英和勒庞代表的全球化失败者之间的对决。圣马里说,法国社会新的“阶级划分”比以前的政治两极分化更具冲突性。以前,资产阶级右翼和社会主义左翼具有意识形态凝聚力,那有助于克服宗教、收入和出身等其他分界线。但现在,受过良好教育、收入丰厚且主要生活在大都市的亲欧洲阶级,正与认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胁的全球化失败者发生冲突。圣马里说,这为暴力对抗做好了准备。(编译/聂立涛)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何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