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6 15:25: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在中美关系问题上岂容“搅浑水”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在中美关系问题上岂容“搅浑水”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美国地缘政治专家弗里德曼日前接受媒体采访,对中美关系问题发出“奇葩”言论,声称中美关系当前出现问题,责任在中国,是中国想保持对美国的“敌意立场”,妄言中国需要作出决定改善与美国的关系。

  听到弗里德曼关于中美关系的这番“高论”,稍微对中美关系发展中的是非曲直有所了解的人,大概都会感到震惊:究竟是什么样的思维逻辑,能让弗里德曼得出这样违背基本事实的结论?

这是2021年4月20日拍摄的美国华盛顿白宫。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中美关系发展出现困难,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究竟是谁搞坏了中美关系,谁是始作俑者与责任方,事实经纬一清二楚。只要看看,是谁向中国无情抡起了关税大棒?是谁在涉台、涉港、涉疆等问题上不断制造事端乃至挑战中国底线?从所谓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到美国新版国防战略,是谁言必称“中国威胁”,把中国当作“假想敌”?是谁在中国周边拉帮结派、用“五眼联盟”“四国机制”等企图形成对中国的围堵?

  美国一些势力顽固地抱持零和博弈的执念,执迷于霸权逻辑、强权思维,不希望看到中国健康发展,不惮于为中美关系发展设置种种障碍。美方对中国构筑全政府、全方位的打压态势,搞乱了中美关系,到头来却要把“修复”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美国一些人的霸道做派可真是让人“大开眼界”。面对中美关系的是非曲直,他们哪里有半点的客观,完全就是在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是在“大搅浑水”。

  弗里德曼们的“奇葩”论点背后,让人看到的是美国一些人深入骨髓的傲慢,和习惯诿过于人的蛮横。按照他们的“美式逻辑”,美国没有问题,如果美国和其他国家关系出了问题,责任都在对方。栽赃嫁祸、倒打一耙,更是美方一些人处理对外关系时最得意的“法宝”、最拿手的“把戏”。

  对于华盛顿的政客们来说,中国似乎成了他们的“救星”,因为自从有了中国这个“替罪羊”,他们顿觉如释重负,抗疫不力、失业、社会不公等美国国内的种种问题也似乎不再成为问题,只要把责任推到中国身上,一切问题似乎都解决了。

  无论怎么栽赃,真相不容掩盖。中国始终以负责任大国姿态,从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出发,努力推动建立稳定的中美关系,推动中美互利合作,始终以建设性的态度处理分歧。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自己的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美方一些人颠倒黑白、倒打一耙,只会使中美关系之结愈发难解;他们诿过推责,只能是饮鸩止渴,永远也无法真正解决其国内自身问题。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等许多人士都指出,美国面临的最大危险并非来自中国,而是美国自身,美国煽动仇外心理只会伤害自身。

  当前及未来很长时间里,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中方已经多次指出,中美的正确相处之道,是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而不是顽固地搞零和博弈、“脱钩”“断链”这一套。美方对中方多次作出“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等表态,但人们看到,美方屡屡说一套做一套,缺乏诚信。

  在中美关系问题上“搅浑水”,对于厘清中美关系遭遇困境的原因毫无益处,对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解铃还须系铃人。搞坏中美关系的是美方,美方应该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关系走出困境。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