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8 09:44:06
来源:新华网

俄乌冲突下欧洲之殇丨通讯:希腊农民的窘迫“生意经”

字体:

  新华社雅典5月28日电 通讯:希腊农民的窘迫“生意经”

  新华社记者于帅帅

  阳光强烈的夏日里,在希腊北部纳乌萨市郊一处果园,科斯塔斯·塔巴基里斯一脸阴云,愁眉不展。

  纳乌萨位于果园遍布的伊马夏地区,以纳乌萨命名的果酱品牌在希腊家喻户晓。

  “我们这里种水果,而水果是(俄乌冲突爆发后)首批遭遇市场冲击的产品之一。” 纳乌萨农业合作社主席塔巴基里斯告诉新华社记者。

  塔巴基里斯介绍,他们合作社平均每年为国内外市场供应超过两万吨水果,主要是桃子、樱桃、苹果等,2014年俄罗斯因欧盟制裁俄银行和企业而对欧盟新鲜农产品实施禁令前,合作社70%的产品都出口到俄罗斯。2014年后,希腊果蔬生产商把重点转为向俄罗斯出口加工的水果蔬菜产品。

  希腊全国农业合作社联盟副主席詹纳卡基斯说,俄乌冲突爆发前,希腊35%的桃果汁出口到俄罗斯,23%的新鲜桃子出口到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而现在,海陆货运路线多处受阻,加之欧盟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多家银行实施制裁,货款支付也成了问题,他们不得不寻求新市场以填补出口空缺。

  出口转内销有没有可能解决销路问题?塔巴基里斯和合作社成员们都对希腊国内市场不抱太大希望。如今,希腊汽柴油及天然气、电力价格不断高企,尤其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后,油价几乎每天都在上涨。能源价格的飙升带来全社会范围内的价格上涨。

  一方面是出口受阻导致销路不畅,另一方面,生产成本的日渐高企也加重了农户们的负担。

  希腊政府采取了包括能源价格补贴在内的一些农牧业经济援助措施,但是这些措施在希腊果蔬生产商们看来还不够。有生产商认为,目前希腊果蔬生产成本同2022年之前相比,已经飙升了35%。

  “我们使用的基本肥料氮肥、硝酸盐肥料的价格大幅上涨。”詹纳卡基斯说,此前希腊大量从俄罗斯进口化肥,如今俄罗斯方向货运中断,欧洲市场又因为能源价格上涨、运输成本高昂,市场形势并不乐观。

  不断高企的生产成本不仅困扰着果蔬农户,希腊畜牧业经营者们也同样面临着业务难以持续的窘境。

  这些天来,在希腊南部卡拉夫里塔镇附近一个家庭农场里,祖纳斯一边照料他的羊,一边在计算日渐增加的成本。

  祖纳斯经营这个农场和一家肉店。农场里有牲畜350头,几个月前他的经营成本中每月电费不超过300欧元,而最近的一次账单上,月电费已接近1000欧元。

  除了电费,农场所需的玉米、干草等饲料价格也在飙升。希腊畜牧业协会表示,希腊境内大麦、干草、大豆和小麦的价格在几个月内翻了一番。根据希腊饲料工业协会数据,希腊每年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约25万吨动物饲料,但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不仅从俄乌的进口中断,其他饲料生产国为了保障本国需求也减少了出口。“情况已经变得难以忍受,因为一切成本都在增加,而我们的产品价格仍然较低。”祖纳斯告诉记者。

  祖纳斯说,尽管他自己也种植部分饲料作物,但只是杯水车薪,身边已有同行开始卖掉牲畜。祖纳斯有三个儿子,但他觉得三个儿子谁都不愿继承家业,因为“没有能够激励青年人留在这个行业的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9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