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3 12:27:57
来源:新华网

俄乌冲突百日 局势如何演变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6月3日电(国际观察)俄乌冲突百日 局势如何演变

  新华社记者刘恺 李东旭 耿鹏宇

  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到6月3日已经百日。目前,战事焦点是卢甘斯克地区的利西昌斯克和北顿涅茨克,从俄乌双方公布的战报看,双方在北顿涅茨克的争夺已经白热化。

  俄方多次强调特别军事行动将实现所有“既定目标”,而乌总统泽连斯基喊话将“战斗到底”。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持续对俄极限施压,不断加大对乌军事援助。

  分析人士认为,俄乌谈判立场迥异,美西方不断拱火,短期内和平无望,战事或进一步升级。俄乌冲突还会持续多久,最终以何种方式结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局未来走向。

  这是5月31日在乌克兰基辅州伊尔平市中心拍摄的一座受损的居民楼。(新华社发,罗曼·佩图什科夫摄)

  战事焦点“北移”

  自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马里乌波尔便是俄军的重点目标,俄乌双方围绕此地展开了历时2个多月的激烈争夺。俄罗斯国防部5月20日表示,俄军已完全控制马里乌波尔市。此后,战场焦点“北移”至顿涅茨克地区东北部和卢甘斯克地区西部。

  目前,俄乌争夺焦点是卢甘斯克地区的利西昌斯克和北顿涅茨克,其中北顿涅茨克被乌军视为在顿巴斯地区的最重要据点之一。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6月1日报道,俄军已控制了北顿涅茨克市70%的地区。

  总体来看,俄军依旧占据战场主动。泽连斯基日前承认,乌军面临的形势非常困难。他日前视察了哈尔科夫州前线,并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乌方“将捍卫国土到最后一人,我们将继续战斗并一定能胜利”。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说,特别军事行动将持续到既定任务全部完成为止。俄军曾表示,特别军事行动新阶段的任务之一是“完全控制顿巴斯及乌克兰南部”。

  俄军事专家列昂科夫认为,乌军在“顿巴斯之战”中形势不乐观,从顿巴斯撤军、留下有生力量重整防线,或许是乌军最理智的选择。而乌克兰未来关系研究所研究员特什克维奇认为,俄军无法在短期内控制顿巴斯全境,乌方并没有放弃“粘性阻击”战术,即在有良好防御阵地的地区发起战斗,在其他地区打击敌方补给线和实施机动作战,以实现最大程度消耗敌人的目的。

  3月29日,俄罗斯和乌克兰谈判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多尔玛巴赫切宫总统府开启新一轮谈判。土总统埃尔多安在和谈开始前会见了双方代表并表示愿促成俄乌总统在土会面。(新华社发,土耳其总统府供图)

  和谈分歧难解

  4月初发生“布恰事件”之后,俄乌谈判中断。俄方多次强调没有关闭谈判大门,而泽连斯基多次重申,俄军应撤回到冲突前军事接触线或边界线位置,在此情况下双方才能恢复“正常”谈判。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对此表示,泽连斯基提出的停战条件原则上毫无可能。

  近期,欧洲部分国家加强对俄外交斡旋,意大利总理德拉吉、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等人先后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土耳其也积极推动俄乌对话。但从结果看,上述外交行动对重启俄乌谈判收效甚微。

  梅德韦杰夫指出,俄方有两条谈判红线:克里米亚主权问题不可谈;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已选择自身命运,谈论在乌克兰框架内的“自治”没有意义。

  特什克维奇认为,俄乌冲突事实上已发展为“长期战争”,“活跃阶段”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更长,接下来的关键是讨论停火协议的有关条件,但即使达成停火,也将非常脆弱。

  俄军事专家佩伦德日耶夫认为,基辅没有谈判自主权,俄方真正的谈判对象是西方国家,但目前“西方还没有准备好进行认真的谈判”。

  这是2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西方拱火浇油

  俄乌冲突升级以来,西方对俄极限施压,在经济、金融、能源和文化等多领域对俄罗斯实施多轮严厉制裁。同时,西方对乌持续进行军事援助,从最初的头盔、防弹衣到现在的重型武器、高精尖武器,军援力度不断加强。

  美国总统拜登5月31日批准最新一批对乌克兰武器援助,包括应乌方要求提供射程较远的多管火箭炮系统。此外,乌国防部5月28日说,乌方正从丹麦、英国和荷兰接收一批“鱼叉”反舰导弹系统,以用于黑海地区的防御,其他伙伴国家也将陆续向乌方供应这种导弹。与此同时,欧盟日前通过对俄第六轮制裁,禁止进口75%的俄石油。

  对此,普京强调,西方持续向乌方输送武器十分危险,这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和人道主义危机恶化。俄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5月28日说,西方武器大量涌入乌克兰“显著引发冲突扩大的风险”,美方如果向乌方运送远程火炮系统,对俄方而言将是“不可接受”的。

  乌国际问题专家布扎罗夫认为,拜登日前签署400亿美元的援助乌克兰法案,预计未来美将持续加强对乌军援。俄独立政治学家格沃尔吉扬说,在此情况下,不可能指望俄美关系有大的进展,双方在战略对话、伊朗核问题等议题上的合作也无从谈起。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说,事实上西方已对俄发起“代理人战争”,俄与西方关系走向何方完全取决于西方。当西方陷入“反俄狂热”,即使他们提议以某种方式重启对俄关系,俄方也不得不认真考虑“是否值当”。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