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3 16:56:08
来源:新华网

俄乌冲突升级100天 | 100秒看冲突走向如何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6月3日电 到6月3日,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已经百日。俄乌冲突走向如何?三点最值得关注。


  第一,战场焦点“北移”。

  有分析认为,俄乌冲突还会持续多久,最终以何种方式结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局未来走向。

  随着俄军宣布已完全控制马里乌波尔市,战场焦点“北移”至顿涅茨克地区东北部和卢甘斯克地区西部。其中,北顿涅茨克被乌军视为在顿巴斯地区的最重要据点之一。从6月2日战报看,双方在北顿涅茨克的争夺已经白热化。

  这是5月26日在卢甘斯克波帕斯纳亚拍摄的被损坏的建筑。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总体来看,俄军依旧占据战场主动,多次强调将实现所有“既定目标”;乌军承认形势困难,但乌总统泽连斯基喊话将“战斗到底”。

  乌克兰未来关系研究所研究员特什克维奇认为,俄乌冲突事实上已发展为“长期战争”,“活跃阶段”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更长

  第二,和谈分歧难解。

  目前俄乌谈判停滞。双方立场迥异。

  3月29日,媒体记者聚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俄乌代表团谈判会场外。新华社发(于纳尔·恰姆摄)

  泽连斯基多次重申,俄军应撤回到冲突前军事接触线或边界线位置,才能恢复谈判。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表示,俄方有两条谈判红线:克里米亚主权问题不可谈;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已选择自身命运,谈论在乌克兰框架内的“自治”没有意义。

  俄军事专家佩伦德日耶夫认为,基辅没有谈判自主权,要谈也只能与西方谈,但目前“西方还没有准备好进行认真的谈判”。

  5月23日,在顿涅茨克的波克罗夫斯克,人们准备登上火车。新华社发(迭戈·埃雷拉摄)

  第三、西方持续拱火。

  西方一边对俄极限施压,在经济、金融、能源和文化等多领域对俄罗斯实施多轮严厉制裁;一边不断加强对乌军事援助力度,提供越来越多的重型武器、高精尖武器。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强调,西方持续向乌方输送武器十分危险,这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和人道主义危机恶化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胡晓光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刘恺

  记者:胡晓光 刘恺 陈嫱 孟菁 李东旭 耿鹏宇

  编辑:孙浩 王丰丰 沈浩洋 于荣 宋盈

  新华社国际部 亚欧总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张旭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