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1 01:57:11
来源:新华网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迎来首位非洲裔女性大法官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6月30日电(记者孙丁)凯坦吉·布朗·杰克逊6月30日宣誓就职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非洲裔女性。

  联邦最高法院在网站上直播了杰克逊的宣誓就职仪式,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当天正式退休的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以及杰克逊的家人等现场出席。

  今年1月,布雷耶宣布计划在夏天退休。2月底,拜登提名杰克逊接替布雷耶。4月,美国国会参议院表决批准杰克逊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杰克逊现年51岁,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于2021年6月开始担任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联邦最高法院有9名大法官,其中包括一名首席大法官,人选由总统提名,需得到国会参议院批准,上任后可终身任职。杰克逊就任后,该法院继续由6名保守派大法官和3名自由派大法官组成。

  联邦最高法院是美国司法系统最终上诉法院,有权评审和推翻下级法院裁决,同时也是美国宪法的最终解释者。一周前,该法院推翻近半个世纪前在联邦层面确立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取消对女性堕胎权的宪法保护,引发广泛争议。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79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