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05 00:22:44
来源:新华网

王毅谈去年澜湄合作成果

字体:

  新华社缅甸蒲甘7月4日电(记者张东强)当地时间2022年7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缅甸蒲甘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时表示,去年以来,六国认真落实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共识,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共同推进经济复苏,持续加强人文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为促进区域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携手抗击新冠疫情,共建“免疫护盾”。中方向湄公河国家提供超过2亿剂疫苗,派出医疗专家组,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和方舱医院,支持各国抗疫努力。充分发挥澜湄公共卫生专项资金作用,深化检测能力、药物研发、疫苗灌装生产合作,实施“本草惠澜湄”等传统医药项目,为湄公河国家培训中医师及中医学生1300余人次。

  二是推动高质量互联互通,共造“发展引擎”。中老铁路正式通车半年多,发送跨境货物近80万吨,货物品类100多种。中国企业承建的柬埔寨11号国家公路改扩建项目、泰国素万纳普机场新候机楼、越南河内轻轨二号线实现竣工,缅甸皎漂深水港项目开展环评社评和地勘可研。2021年,中国与湄公河国家贸易额达3980亿美元,同比增长23%。今年前5个月,双方贸易又取得16%的增长佳绩。

  三是大力开展地方合作,共筑“友谊桥梁”。成功举办首届澜湄地方政府合作论坛,打造地方合作新平台。在中国,从澜沧江到珠江、长江、黄河流域的数十个省份合作热情高涨,形成一系列地方合作品牌。

  四是携手推进民生合作,共创“幸福家园”。中国全力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扩大进口东盟国家农产品的指示,2021年从湄公河国家进口农产品达到17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3%。中国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正式交接,援老挝万象市中心点亮工程顺利完工,援缅甸国家体育馆维修改造项目完成移交,援越南农村供水项目成效显著。六国举办了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大会、澜湄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等活动,持续深耕扶贫、减灾、妇女、教育、青年等领域合作,努力让澜湄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六国民众。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新闻链接
  • 王毅谈中方下阶段六大惠湄举措
    当地时间2022年7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缅甸蒲甘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时宣布,中方下阶段将推出六大惠湄举措,与湄公河国家分享合作红利、增添发展动力。
    2022-07-05
  • 王毅谈澜湄合作未来六个重点方向
    当地时间2022年7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缅甸蒲甘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
    2022-07-05
  • 王毅:澜湄合作打造区域合作“金色样板”
    当地时间2022年7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缅甸蒲甘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会后,王毅同缅甸外长温纳貌伦共同会见记者。
    2022-07-05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80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