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5 15:19:32
来源:新华网

评论:美国的“人权”灯塔为什么总是“灯下黑”?

字体:

  顾莫中 国际关系评论员

  美墨边境最近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移民惨案。6月27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郊外一辆被遗弃的拖挂式卡车中,发现大量移民遗体。卡车被发现时当地气温高达38度,在无水、无空调的情况下,高温致死超过50人,其中的场景可谓“人间炼狱”。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美国发生这种“人道灾难”,对大多数偷渡客来说,“美国梦”终究是子虚乌有,等待他们的只有噩梦。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美国的“人权”灯塔总是“灯下黑”?

  侵犯人权,熟视无睹

  得州移民卡车悲剧直指美国泛滥的人口贩卖和强迫劳动。美国佐治亚州的一个蛇头集团,从2015年至今就在全美贩卖了约7万名拉美移民。贩运集团视移民为待售的商品,将他们哄骗、偷运到美国,强迫其从事家政服务、农业生产、工厂加工等苦力。被解救移民口中的繁重劳动、超长工时、动辄毒打令人闻之胆寒,被贩卖的移民成为了不折不扣的“现代奴隶”。

  面对分食“人血馒头”的庞大地下产业,美国长期执法不力、司法缺位,对猖獗的人口贩运睁一眼、闭一眼,致使“移民卡车”悲剧频发。仅2021年美南部边境地区就有557名非法移民死亡,创历史新高,其中大多数为热衰竭死亡。美墨边境的格兰德河每年也吞噬掉上百条偷渡移民的生命。

  人道灾难,美国制造

  移民在前往美国的“不归路”上,自然环境严酷,但美国针对移民的“苛政”更是吃人的猛虎!美国边境执法人员罔顾人权,粗暴对待移民的情况屡见不鲜。2021年边境执法部门逮捕了约170万名非法移民,包括14.5万名儿童。今年5月被捕的非法移民数量近24万,创单月历史新高。随着美国羁押的移民数量显著上升,暴力执法事件更是层出不穷,去年9月甚至发生过边境警察骑马挥鞭粗暴驱赶海地移民的恶劣事件,野蛮行径令人发指。据统计,近6年至少有2600名拉美裔移民死于美国警方暴力执法。

  美国是唯一一个没有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联合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是世界上拘留未成年人最多的国家,特朗普政府时期强制实施的骨肉分离政策导致超过2800多名移民儿童被迫与双亲分离,很多父母至今仍在寻找孩子的下落。近几年,在美国被羁押的26.6万名移民儿童中,2.5万人的羁押时间超过100天。疫情最严重时期,十几万无人陪伴的儿童被长期关押在人满为患的临时设施中,无人看护,缺衣少食。拜登总统承诺进行移民改革,向该国1100万无证移民和“儿童入境暂缓遣返”政策受益人授予合法身份,但该法案至今仍搁置在国会。拉美移民在美国的现实处境无疑告诉世人,“我们只欢迎富人,穷人不配拥有美国梦”。

  党争不息,应对乏术

  长期研究美国移民政策的萨尔瓦多移民专家塞萨尔·里奥斯认为,“白宫现任主人依然延续着前任们的移民政策”。得州货车惨案折射出拜登政府在处理移民问题上的无力,其宣扬的“移民新政”就实际结果而言是换汤不换药。面对频频发生的移民惨案,两党尖锐对立、相互甩锅。拜登上台后提出的一揽子移民体制改革方案因共和党反对未能通过,拜登提名的移民及海关执法局局长因共和党反对而不得不更换人选。两党在边境州就移民问题相互攻讦,将非法移民问题当做拉选票的筹码,政策朝令夕改,始终没能拿出有力举措真正解决问题。“可怜得州车中骨,尤是美国梦里人”,移民成了美国两党拉锯的牺牲品。

  面对巨大的边境移民压力,在6月举行的第九届美洲峰会上,美国同拉美和加勒比19国签署了《洛杉矶移民和保护宣言》,但其实质是利用邻国分担责任,而非真正着眼于地区国家的发展关切,从根本上解决移民问题。如果美国少一点“以邻为壑”,多一点责任担当,真心实意谋求区域国家共同发展,使得各国国泰民安,谁又愿意登上“人间炼狱”般的卡车,踏上吉凶未卜的北上不归路呢?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何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7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