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1 23:16:48
来源:新华网

中亚五国将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字体:

  这是7月21日在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乔尔蓬阿塔市拍摄的第四次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现场。新华社发(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新闻局供图)

  新华社比什凯克7月21日电(记者关建武 努尔扎提)第四次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21日在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乔尔蓬阿塔市闭幕,中亚五国领导人同意加强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地区挑战。

  据吉总统新闻局通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国家领导人就加强中亚国家合作,共同应对地区安全面临的挑战交换了意见。扎帕罗夫表示,传统的安全挑战和威胁仍然摆在中亚国家面前,阿富汗局势继续对中亚地区安全产生重大影响。

  与会领导人还讨论了扩大合作以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以及进一步加强中亚各国文化和人文交流等问题。

  会后,中亚五国领导人通过了一份联合声明。此外,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总统签署了《关于21世纪中亚睦邻友好与合作发展的协议》。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两国总统将在各自国内程序完成后签署该文件。

  五国领导人还签署了《中亚国家多边协作构想》《中亚区域绿色议程规划》和《2022-2024年区域合作发展路线图》等合作文件。

  2017年,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上提议召开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2018年3月,首届会议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