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9 05:05:26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宣布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设施核查机制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8月8日电(记者赵冰)俄罗斯外交部8日说,俄方已通过外交渠道通知美国,决定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设施核查机制,将相关俄设施从条约所规定的核查活动中撤出。

  俄外交部当天在其官网发表声明说,俄方被迫采取这一措施,原因是“华盛顿一直希望在不考虑当前现实条件的情况下重启核查活动,为美国创造单边优势并剥夺俄罗斯在美国领土进行核查的权利”。

  声明指出,俄方一直努力确保严格按照对等和平等的原则落实条约有关机制,但这些原则现在没有得到遵守。因为美国对俄实施单边限制措施,俄美之间正常的空中交通中断,美国及其盟友对俄飞机关闭领空等,而与此同时,美国的检查人员并未受到来自俄方的类似阻碍。

  声明强调,俄方此项措施是临时性的,俄方致力于遵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有关规定,并视该条约为“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的最重要工具”。在解决恢复《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所规定核查活动涉及的问题之后,俄方将立即取消此项措施,并重新开始全面执行相关核查活动。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由美俄两国2010年签署,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美俄《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这一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军控条约。2021年2月3日,俄美双方互换外交照会,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协议的相关内部程序,协议即日生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2月5日,条约内容保持不变。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