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9 11:09:26
来源:新华网

干旱促西班牙思考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西班牙今年夏天经历多轮热浪,引发干旱。“历史性的干旱”促使人们开始思考如何合理利用水资源。

异常干旱

  西班牙生态转型大臣特雷莎·里韦拉近期谈及降水稀少的影响时说,必须“极其小心”,不能视而不见。

  7月30日,一名环卫工人在西班牙科里亚一处公园洒水降温。从7月30日起,伊比利亚半岛迎来新一波热浪,造成葡萄牙和西班牙两国连日高温。新华社发(古斯塔沃·巴连特摄)

  法新社8日报道,经历“异常干燥”的冬季后,西班牙今夏遭遇多轮热浪。这使得西班牙全国水库8月的蓄水量仅为库容的40.4%,比过去十年同一时期的平均蓄水量低20个百分点。

  在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地区,旱情尤其严重。那里的水库大部分蓄水量仅有25%,用水已经受限。

  西班牙哈恩大学水文学教授罗萨丽奥·希门尼斯说,地下含水层和地表水体水位都很低,“情况非常严重”。在她看来,这是气候变化长期趋势的一部分。

  英国《自然·地球科学》7月刊发的一项研究认为,西班牙部分地区经历“千年一遇”的干旱,与因气候变化而加剧的大气高压系统有关。

  绿色和平组织估算,西班牙75%的地区易受荒漠化影响。

  7月13日,农民在西班牙卡塞雷斯的田间为农作物浇水。新华社发(古斯塔沃·巴连特摄)

风险显露

  西班牙上世纪兴建了1200座水坝,形成大型水坝系统为农场和城镇供水。法新社报道,西班牙是欧洲人均水坝数量最多的国家。

  西班牙生态转型部网站显示,得益于水坝系统,西班牙农地灌溉面积从90万公顷增至340万公顷。

  不过,一些专家认为这一水资源管理系统的局限性正在显现。

  绿色和平组织水资源专家胡利奥·巴雷亚说,水坝系统“有用”,但助长了过度用水,并且阻碍了河流自然流向,导致水质下降。

  法国一个由水文专家组成的科学委员会近期在一份报告中说,西班牙的水资源管理模式已经接近“物理上限”。水坝系统依赖充沛的降水补充水库蓄水量,但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显现,这一系统失效的风险将增加。

  巴雷亚说:“水资源越来越稀缺,用水量却还在增加。这种现象不正常。”

  7月15日,一名男子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广场上饮水。新华社发(伊斯梅尔·佩拉科拉摄)

调整用水

  西班牙是旅游大国,大量水资源用于旅游业基础设施。不过,农业用水仍是西班牙水资源消耗的大头,占比超过80%。

  法新社报道,西班牙向其他欧洲国家出口的农作物,有一些并不适合干燥气候,比如草莓和牛油果。

  胡利娅·马丁内斯主管的非政府组织致力于促进伊比利亚半岛水资源可持续管理,她认为,西班牙农业灌溉“不合理”,“当居民用水短缺时,我们不能充当欧洲的菜园”。

  西班牙政府7月实施一项战略计划,推动水管理系统适应全球变暖的影响。这项计划包括促进水循环、“有效和合理”使用水资源等措施。

  一些水文专家认为,西班牙需要改革农业体系。马丁内斯说:“有些决定如今没有人愿意作出,但我们不能继续盲目前进。”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刘钟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