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1 16:38:15
来源:新华网

新研究发现用唾液可诊断创伤后应激障碍

字体: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1日电(记者王卓伦 张天朗)以色列政府新闻办公室10日发布公报称,该国研究人员近期参与的一项研究发现,使用唾液样本可对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人进行快速、客观和准确的诊断,相关论文已发表在英国《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

  创伤后应激障碍是在经历、目睹或遭遇一个或多个自身或他人的创伤事件后引发的一种精神疾病,患者症状可能包括幻觉重现、梦魇和重度焦虑,以及不由自主想起某个场景等。

  由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海法大学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对约200名曾在40年前参战的以色列退伍军人进行了心理测试以及精神病理学和健康等方面的问卷测试,并分析他们唾液样本中微生物的构成情况。心理测试涵盖了睡眠质量、食欲障碍、自杀念头、配偶支持情况、对生活满意度等。

  研究人员将受试者唾液中的微生物情况与他们的心理测试和问卷测试结果进行比较,发现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与高度符合多项精神病理指征者唾液中的微生物群特征相同,即呈现一种独特的口腔微生物特征。

  研究人员称,这一研究通过客观的分子和生物学标准来诊断创伤后应激障碍,而不仅仅是以往的行为标准,有助于未来对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做出更加准确的诊断,并开发微生物相关药物用于治疗。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9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