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2 11:37:08
来源:新华网

美军性侵频发 凸显人权污点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国际观察)美军性侵频发 凸显人权污点

  新华社记者朱瑞卿

  美国媒体日前披露,由美国军方开展的青年预备役军官训练团(简称JROTC)项目已成为许多青少年女性的噩梦。在这个项目中,不检点的美国退役军官借开展军事训练之名,行性侵、性骚扰之实。

  令人愤怒的是,JROTC项目丑闻并非个例。长期以来,美军侵犯女性的记录可谓比比皆是。美军内部疏于监管,抵制外部调查,大量女性服役人员遭性侵的案件无法得到公正处理。在海外,美国凭借与驻军所在国达成的域外管辖协议,包庇其军人对他国女性犯下的罪行。

图为2011年12月12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的布利斯堡拍摄的一名美军女兵。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无法抵抗的侵犯

  “服从是每个军人必须学习的第一课。” JROTC项目的一本教科书写道。JROTC项目试图建立所谓“听命令、守纪律”的氛围,失德教官便以此为借口强行侵犯学生。受害学生表示,在这种环境下,抵抗性侵变得格外困难。

  乔丹·莱卢普来自田纳西州的一个贫困家庭,当年她初次遇到44岁的JROTC教官迈克尔·巴斯时,觉得这位教官和蔼可亲。莱卢普一度习惯了去巴斯家中做客,与巴斯家人共进晚餐,直到有一天,她发现巴斯家中只有他和自己,随后便遭遇了人生中第一次性侵。那年莱卢普只有17岁。

  莱卢普说,在那之后,巴斯几乎每天都会要求私下见面,“任何时候他告诉我一个地点,我必须出现在那里,否则就得承担后果”。巴斯曾威胁莱卢普,他可以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杀死她。

  莱卢普只是JROTC项目性侵受害者之一,所幸她最终通过录音证据将巴斯绳之以法。但是,还有许多性侵者没有受到指控,受到指控的性侵者中也有不少未受到应有惩罚,甚至继续在JROTC项目中担任教官。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过去5年中,至少有33名JROTC项目教官因性骚扰而受到刑事指控,还有更多教官虽被指责存在不当行为,但从未受到指控。监督不力致使一些教官屡屡犯下不当行为,至少有7人受到刑事指控后,仍被允许继续工作。

  “那些本应保护我们国家的人,他们真的在保护自己的人民吗?”同样是性侵受害者的维多利亚·鲍尔控诉说。

  无从得知的真相

  性侵劣迹不仅存在于JROTC这种训练学生的项目,在美军正规部队中同样十分普遍。

  2020年4月,20岁的美国女兵瓦妮萨·吉伦失踪,她的尸体惨遭肢解,3个月后才被发现。与她在同一部队服役的一名美军士兵被警方问话后自杀。吉伦的家人说,吉伦生前曾受到那名美军士兵的性骚扰。

  此事震惊全美上下,多地随后爆发反对军营中性侵行为的抗议活动。

  迫于舆论压力,美国陆军对此案进行了调查。调查报告显示,吉伦所在的胡德堡军事基地曾发生93起可信的性侵事件,但其中只有59起被举报;另有135起可信的性骚扰事件,但仅报告了72起。报告说:“一些未报告的性侵事件极为严重,对受害者的健康和福祉产生了重大影响。”

  图为2009年11月6日拍摄的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军事基地的资料照片。当时两名摄像记者在基地大门前拍摄。新华社记者陈如为摄

  近年来,尽管美国国会和政府曾出台一些保护女兵权益的规定和法案,但实际效果十分有限。根据美国兰德公司2021年发布的报告,美军中女性服役者遭受性侵和性骚扰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兰德公司估计,美军每16名女性中就有1人遭受过性侵,每4人中就有1人遇到过性骚扰。

  有美国媒体道出了其中原因:军方长期抵制外部调查,声称军队纪律可以在系统内部得以执行。在现实中,这意味着许多投诉无法得到调查或者被有意掩盖,尤其是当加害者是部队领导或“明星士兵”时。

  难以伸张的正义

  美国士兵在海外军事基地也频频犯下侵犯女性的罪行,并且逃避这些国家的法律惩罚,引发驻在国和国际社会愤怒。

  20多年来,日本市民团体“反基地和军队妇女行动会”根据政府文件、媒体报道和受害者证词,编制了一份美军对冲绳女性性犯罪的统计表。根据这份统计,性侵事件从1945年美军登陆冲绳不久后便出现,并一直持续至今。受害者数量达到数百人。

  “反基地和军队妇女行动会”负责人高里铃代说,冲绳是“美军性侵女性的‘天堂’”。1972年,美军将冲绳施政权归还日本政府,但在那里保留了美军基地。自此之后,美军已犯下500多起令人发指的案件,其中包括约120起强奸案,而这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案件不为人知。

  5月15日,在日本冲绳,大批民众在冲绳回归日本本土50周年纪念仪式现场外强烈抗议,要求削减冲绳美军基地规模甚至将美军基地全部撤出。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1960年的《日美地位协定》剥夺了日本政府处理此类案件的权力,这些案件的管辖权全部归于美军。美军为了庇护自己的士兵,往往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美国“截击”网站指出,犯罪者没有受到日本法律的惩罚,他们的案件也没有出现在五角大楼性侵预防与应对办公室为美国国会编制的年度报告中。

  在韩国,驻韩美军士兵性侵当地女性的犯罪事件也不少见。由于包括性侵在内的犯罪频发引发韩国社会强烈不满,驻韩美军甚至不得不于2011年10月对美军军营实行宵禁,这一措施一直持续了8年多。

  即便如此,驻韩美军的性犯罪仍时常发生。2017年2月,一名21岁的驻韩美军士兵通过手机聊天软件约见一名韩国女子,女子称遭到性侵。韩国警方拘留涉事美国士兵后,将其移交给了美军。2021年9月,一名美国士兵涉嫌性侵与其约会的韩国女子,韩国女子报案后警方未对嫌犯立案拘留,而是将其移交美军宪兵。

  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只有美军嫌疑人在实施特定的严重犯罪被当场捉住的情况下,韩国警方才能实施关押,因此美军犯罪案件往往被交由美军宪兵处理,这时常引起韩国社会公愤。

  种种事例和详尽数据表明,美军军纪涣散由来已久,其在人权问题上的结构性、系统性弊病暴露无遗。(参与记者:华义、于荣)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