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9 18:48:06
来源:新华网

三方会晤引关注 俄乌和谈前景仍不明朗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18日在乌西部城市利沃夫会晤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和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此次三方会晤聚焦扩大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规模、俄罗斯与乌克兰和平谈判等议题。

  美联社报道,自乌克兰危机2月升级以来,这是古特雷斯第二次前往乌克兰,埃尔多安则是首次访乌。

  古特雷斯在会晤后告诉媒体记者,他对建立农产品外运“安全走廊”表示欢迎,各方都希望增加乌克兰港口外运粮食运力。埃尔多安说,首艘运粮船本月1日驶离乌克兰后,目前已有25艘船把大约62.5万吨谷物运往全球市场。

  埃尔多安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放弃外交努力,把俄乌两国7月分别与联合国、土耳其就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达成协议所营造的“积极氛围”转至和平谈判中。他说,土耳其乐于发挥斡旋作用,“坚信战争将在谈判桌结束”。

  3月29日,俄罗斯和乌克兰谈判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谈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和谈开始前会见了双方代表。新华社发(土耳其总统府供图)

  俄乌冲突升级后,两国举行过多轮谈判——最近一次谈判于3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但未取得实质进展。

  泽连斯基在会后表示,乌克兰现阶段不会与俄罗斯举行和平谈判,除非俄方从乌领土撤军。他说,埃尔多安关于俄罗斯“为某种形式的和平做好准备”的说法令他“非常惊讶”,“首先,他们必须离开我们的领土,随后我们再看”。

  俄罗斯方面暂时没有就上述说法做出回应。

  埃尔多安说,他将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沟通这次会晤的情况。8月初,埃尔多安与普京在俄罗斯黑海城市索契会面。

  8月3日,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出发的首艘运粮船“拉佐尼”号经过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近期备受关注,也是此次三方会晤讨论的议题。据乌克兰总统府发布的消息,泽连斯基和古特雷斯18日达成共识,可能安排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个代表团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考察。

  扎波罗热核电站靠近埃涅尔戈达尔市,是欧洲最大核电站,现由俄军控制。核电站及周边地区近期炮火不断,俄乌均指责对方发起攻击。

  乌克兰方面指认俄军“故意”袭击扎波罗热核电站设施,对乌方“核讹诈”。泽连斯基要求所有俄军立即无条件撤离核电站及周边地区。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18日说,乌方计划在古特雷斯访乌期间在扎波罗热核电站挑衅,借此指控俄方在这一地区制造人为灾难。他强调,俄方在核电站及周边地区均未部署重型武器,只有安保部队,正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核电站安全。(包雪琳)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9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