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8 09:53:21
来源:新华网

中方呼吁全力避免乌克兰人道局势进一步恶化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9月7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7日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人道问题时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加紧行动,为争取和平付出更大努力,全力避免乌克兰人道局势进一步恶化。

  耿爽说,乌克兰危机延宕至今,人道局势持续恶化,普通民众为此承受了沉重代价。令人忧心的是,冲突目前还看不到结束迹象,漫长的冬季又即将到来,乌克兰和周边国家面临新的巨大挑战。

  耿爽表示,作为原则,在任何情况下,平民和民用设施都不应成为冲突中被攻击的目标,对平民的保护都必须放在第一位。有关当事方应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保障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支持国际人道机构工作,为人员疏散提供便利,对人道救援给予配合。

  他说,中方赞赏乌克兰周边国家为数百万乌克兰人提供的安全庇护、人道援助和社会服务。国际社会应继续向乌克兰和周边国家施以援手,帮助他们分担救援压力,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带来希望,也为自愿返乡者创造必要条件。

  耿爽强调,中方始终将乌克兰人道局势放在心上,先后提出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和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中方鼓励俄罗斯、乌克兰就人道问题保持沟通合作,支持联合国和国际人道机构在中立、公正、非政治化原则基础上向乌克兰和周边国家提供人道援助,一直呼吁并推动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粮食、化肥重回国际市场。中国政府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三批人道救援物资,希望我们援助的儿童奶粉、棉被、防潮垫和其他人道物资可以帮助更多人度过即将到来的寒冬。

  耿爽表示,中方再次呼吁有关当事方保持对话接触,探索政治解决的可能性,为早日停火止战、恢复和平稳定积累条件。所有各方都应摒弃政治私利,停止激化矛盾、停止制造分裂、停止鼓吹对抗,为化解乌克兰危机做出切实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