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0 00:34:40
来源:新华网

最新动态:俄正考虑回应乌对俄签证制度 乌克兰说收复部分失地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鲁坚科9日表示,俄方正考虑针对乌克兰对俄公民实行签证制度采取回应措施。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9日说,近日乌军从俄军手中收复部分失地。

  ——俄罗斯副外长鲁坚科9日对媒体表示,针对乌克兰对俄公民实行签证制度,俄方所采取的回应措施必然基于自身利益,但问题在于俄方的回应措施是否需要对等,俄正考虑人道主义等因素。乌克兰政府此前决定,从7月1日起取消针对俄公民的免签证待遇。

  ——谈到俄罗斯粮食出口时,鲁坚科说,此前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的从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协议并未按计划实施,很多运粮船从乌克兰港口驶出,但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出口依然面临种种问题,俄方正与联合国就相关问题进行对话,俄方是否同意延长该协议将取决于其执行情况。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9日通报说,乌克兰军队在尼古拉耶夫-克里沃罗格方向多次进攻未果后撤退,乌军一天内在此方向损失了3辆坦克、4辆步战车和270多人。俄武装部队在哈尔科夫州打死了乌军第127旅和第14旅的50多名士兵,打伤120多人;在哈尔科夫州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摧毁了乌方3个武器库;打击了乌军部署在顿涅茨克地区、哈尔科夫州、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和扎波罗热州的8个指挥所。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9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虽然乌军面临的形势很困难,但正在向前推进。从9月1日以来,乌军从俄军手中收复了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9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过去一天,俄军在对乌作战中损失了650名军人、10辆坦克、18辆装甲车、11套火炮系统、55辆汽车和燃油运输车。乌通社9日援引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的消息报道,乌军正在哈尔科夫方向发起反攻,最近3天已成功推进近50公里。

  ——哈尔科夫市市长捷列霍夫9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哈尔科夫市当天受到俄军导弹猛烈袭击,目前正核实伤亡情况。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军在乌克兰开展的特别军事行动正坚定有序地进行。乌克兰准备采取一切措施来维持美国及其盟友对乌方的军事和财政支持,乌武装部队在哈尔科夫方向进行反攻也是为了说服西方继续向其提供武器。

  ——欧盟理事会9日通过决定,将从12日起全面中止欧盟与俄罗斯之前的签证便利化协议。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当天发表声明说,协议中止后,俄公民的签证申请费将从35欧元增至80欧元;来自俄罗斯的签证申请者需提供更多材料;对他们的签证材料处理时间将变长;针对俄公民的多次入境签证的发放规定也将更严格。

  ——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总理8日发表联合声明称,这4国已同意对持有签证、出于旅游、文化、体育和商业目的并准备进入欧盟国家和申根区的俄罗斯人采取临时入境限制措施。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表示,如果欧盟对俄实施签证限制,俄方将采取严厉回应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2029